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律協:支持施政報告 樂見「聚焦法治」十年計劃

時間:2021-10-06 19:46:21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發表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為香港謀劃未來。香港中律協表示,支持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法律界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及有關的具體措施和安排。樂見施政報告中提及「願景2030——聚焦法治」的十年計劃並設立法治資料數據庫及討論法律科技。此外,亦歡迎政府提升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以及廣納法律人才的相關政策。

香港中律協6日表示,支持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法律界的政策措施。(受訪者供圖)

  中律協表示,欣悉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吸納了本會於2020年11月3日舉行的《2020年協助香港法律執業者在內地執業問卷調查結果》新聞發布會上,向律政司提出的其中數點建議,包括:加大力度協助香港中小型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辦事處提升應用法律科技的能力及設備;在香港設立國際法律服務大數據中心;為粵港澳三地司法合作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盡快重新審視落實《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及《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研究實施互認執行有關兩地的個人破產及公司清盤司法判決;加大力度在香港全面開展推廣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宣傳。

  中律協表示,香港律師行中有接近九成是中小型律師行。「本會立足香港中小型律師行的共同發展,期望政府和律政司未來在有關法律界的政策建議上,多協助香港中小型律師行發展。」同時,向政府和律政司提出以下建議:

  1. 定期及通過多渠道發放最新及實用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市場資訊予香港法律執業者;

  2. 在香港設立一站式粵港澳大灣區執業咨詢中心,讓業界了解及掌握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的政策、方針;

  3. 設立熱線解答香港法律執業者在粵港澳大灣區執業的各種疑難,並協調解決兩地不同法律制度的差異帶來的落地問題;

  4. 在大灣區九市設立香港駐內地法律執業者服務辦事處,協助香港法律執業者解決在內地遇上的各種執業困難;

  5. 加大力度協助香港中小型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辦事處提升應用法律科技的能力及設備,並就法律科技應用提供一些免稅措施;

  6. 為需要或希望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執業的香港事務律師和大律師分別度身定製最適合他們實際需要的培訓課程。

  另外,中律協建議在提升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上,增加香港國安法普及教育,多從中央在「一國兩制」的法治角度,向學校提供實用教材。

  中律協表示,衷心感謝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一直以來對本會的支持,冀日後能繼續協助政府和律政司的工作,幫助香港法律界發揮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法律專業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