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施政報告既捍衛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又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時間:2021-10-06 19:29:35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上午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陳曼琪表示,今年的施政報告是一份既捍衛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又發揮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獨特優勢的施政報告。

陳曼琪/受訪者供圖

  陳曼琪說,施政報告充分表現並帶領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的獨特優勢和發展機遇,在政策、規劃和資源上,朝向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讓香港在安全穩定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下,聚焦解決房屋短缺、青年人向上流動等深層次問題,加強在校園及社會的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亦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曼琪表示,法律方面,律政司司長提出的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願景-聚焦法治、提升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廣納人才等推行政策措施,是將國家全面依法治國和「一國兩制」有機結合的好方向,在法律範疇配合國家發展方針政策、提升公衆對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法治理解和進一步培訓和鞏固香港的國際法律人才。

  今午,行政長官宣讀2021年施政報告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與本人電話溝通,細心聆聽法律界和中小型律師行的訴求。本人除感謝鄭若驊司長為法律界發展所作的努力外,亦感謝鄭若驊司長為香港中律協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導覽15小時免費證書課程》講課,身體力行地培訓香港法律執業者。本人亦同時表達業界訴求,期待香港特區政府和律政司就支援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在香港本地和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發展方面推行更多具體支援政策措施。

  陳曼琪表示,婦女事務方面,本人非常歡迎香港特區政府本屆落實法定產假增至14星期,並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就推動女性參政議政,本人期望香港特區政府加大力度重視婦女權益和全面發展,增撥資源協助基層婦女團體,設立女性人才庫,以進一步提高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率,讓女性發揮在家庭及社會的雙重作用及穩定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