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斥外力刻意貶低國安法 港府:無人可凌駕法律

時間:2021-07-01 07:15:0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6月30日)強烈反對一些人、組織及國家在香港國安法一周年作出極為誤導和錯誤的言論,刻意貶低該法為香港帶來的正面效果。政府必須鄭重聲明,香港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其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若指某些界別或專業的人或單位可以凌駕法律,實屬有違法治。

  政府發言人說,一些錯誤指控稱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框架。發言人說:「恰恰相反,國家有權利——更應説是責任——在『一國兩制』下為此事立法。每個國家皆有法律和責任維護自身國家安全和主權。國際社會不應採取雙重標準。」

  發言人指出,危害國家安全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所造成的後果何其嚴重。我們必須採取措施以防範、嚴禁和制止有關行為。儘管如此,《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清楚訂明香港特區須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等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明確規定依照香港法律保護的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發言人強調,很多對香港國安法作出偏頗論述的人、組織及國家,均在過往不斷抹黑該法和特區政府依法採取的執法行動。他們的指控缺乏事實基礎,純粹是扭曲事實,欠缺可信證明。

  發言人又指,香港國安法扭轉了特區自2019年6月開始10多個月的亂局,暴力行為大幅下降,外部勢力已見減退,鼓吹「港獨」的情況不斷減少。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經濟和民生(除疫症原因外)可重新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履行其職責,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