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錦欽:閩港攜手 共同守望百年榮光

時間:2021-06-30 11:31:58來源:大公網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紀念日,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發表文章《閩港攜手 守望百年》。他表示,政協參與牽線,港資成福建最大外資來源;政協助力搭橋,香港為閩企「出海」關鍵平台;政協聯絡推動,港商是開放發展重要引路人。

  全文如下:

  三千年雨露風霜,一百載滄海桑田。時間和空間的巧妙相遇,在東方大地上造就了一個發展改革的奇跡。從積弱積貧、任人宰割到自強自立、屹立東方,從一窮二白、篳路藍縷到經濟總量世界第二,從工業基礎薄弱到世界工廠、製造強國……在一百年的時間裏,通過刮骨療傷、鳳凰涅槃,中國共產黨帶領著貧弱交加的祖國完成了風雲激蕩的華麗轉身,讓世界為之驚艷。

  而翻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苦奮鬥的輝煌歷史,可以清晰看到,人民政協作為共產黨領導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奮鬥的制度結晶,她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砥礪前行的力量、堅定風雨同舟的意志,緊緊圍繞黨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主要任務,致力於把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各界群眾的智慧力量激發和凝聚於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福建,更是如此!在政協組織的引領和感召之下,香港的閩籍鄉親和政協委員心系故土、情牽桑梓,共同致力於家鄉建設的偉大事業,致力於推動閩港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積極為福建發展牽線搭橋、獻計出力,生動詮釋了福建精神,充分展現了赤子情懷。

  政協參與牽線,港資成福建最大外資來源

  福建是中國最早實施對外開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的對外開放,離不開「引進來」與「走出去」;而福建在「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過程中,都與香港有著密切聯系。

  在各級政協組織的參與牽線之下,港資持續「給力」福建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僅截至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2018年,福建累計實際利用港澳資金849億美元,其中港資近800億美元,約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三分之二,為全省第一大外資來源。同時,來自香港交易及結算所的數據也顯示,截至同年6月,在港上市的福建企業累計達76家,總融資額達1209億港元。

  數字是最好的說明。福建外向型經濟蓬勃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政協組織與港區政協委員的推動之下,閩港兩地的密切合作。誠如福建省人民政府閩港經濟合作促進會委員、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鴻階所言,閩港關系淵源深厚,雙邊經貿合作持續深化,對福建改革開放和開放型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政協助力搭橋,香港為閩企「出海」關鍵平台

  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融合地,擁有開放的經濟體系、完善的法律制度,同時擁有大批熟悉國際文化市場及其運作規則的復合型文化經營人才,在閩港經貿交流的過程中,也一直是福建企業走向國際重要且關鍵的中轉平台和出發基地。

  在境外股權融資方面,香港也是福建企業境外融資的首選地。在各級政協組織的助力與港區政協委員的搭橋之下,自1998年以恆安國際為首的泉州民營企業赴港上市,掀起閩企赴港上市的第一波高潮以來,通達集團、超大農業等福州民營企業在香港主板上市引發第二波高潮,紫金礦業、廈門國際港務等進入香港H股市場掀起第三波高潮,近年安踏體育、福耀玻璃等也在香港成功上市,閩企赴港融資熱度始終不減。

  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在港區政協委員的配合參與下,香港作為「超級聯系人」的角色和優勢更加突出。閩港攜手在聯接國際、拓展市場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近年來,福建時裝、食品、建材、衛浴等行業企業和香港服務業企業就已嘗試聯合赴歐洲、東南亞等地開展品牌合作、投資並購等經貿活動,利用香港強大的商業網絡和先進的專業服務水平,協助企業對接洽談。

  政協聯絡推動,港商是開放發展重要引路人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從東部沿海「山地最多、平原最少」的省份,到經濟位次上升最快的省份,福建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這樣漂亮的改革發展成績單,與港商港資的巨大貢獻是分不開的。

  在國門初開、百廢待興、急需吸引外資之際,在政協組織與港區政協委員的聯絡推動之下,香港同胞憑藉著同文同種和地理上的優勢,率先進入福建投資,推動了八閩大地經濟的大發展。

  當下,包括港區各級政協委員在內的港商,在閩的投資產業分佈已經遍及各個領域,從投資傳統加工業到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再到服務業合作,港商港資對福建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快工業化進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也發揮了巨大的示範效應,帶動了全方位的對外開放,並促進了經濟的大發展。

  國外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大陸市場經濟改革之所以能夠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擁有香港這樣一個成熟的、國際化的市場經濟體系可以藉鑒,並為改革的啟動和深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省份,上述論斷對於摸著石頭過河的福建發展歷程顯得尤其貼切。簡而言之,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都有政協組織參與推動之下,包括各級港區政協委員在內的香港同胞的功勞與貢獻。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正茂。看時間如大浪,轉瞬之間,中國共產黨已成百年大黨。正如習主席所說的,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誌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而在福建,正是在各級政協組織和港區政協委員的的努力之下,閩港攜手,用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共同守望了這百年榮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