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界:「一國兩制」在港獲成功實踐

時間:2021-06-12 17:55: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在香港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在香港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在今後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時,要堅定保持三個「必須」,各界深表認同,指出開創性的「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成功實踐。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表示,駱主任的講話中,清晰地描述了中國共產黨怎樣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在政治上,中央正確處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五次釋法、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加強鞏固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在經濟上,中央對香港更是「有求必應」,惠港惠民政策不斷推出,支持香港抵禦金融危機和重大疫情,使香港在風吹雨打下,依然能夠輕舟已過萬重山。在文化上,中央積極支持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及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提升香港的國際影響力。

  在聽到駱主任質問那些在回歸前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這一客觀事實時,胡定旭表示,絕對相信歷史將繼續以事實來回應那些在今天仍宣稱「兩制已死」「香港倒退」的無知與偏見。

  湖北省政協港區委員、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發展已經取得了輝煌成就,非常值得驕傲!在未來的日子裏,港人更加要增強對祖國的歸屬感,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只有內心真正認同的人,行動才會融入,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然是大勢所趨,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只有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才能更好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國共產黨充分尊重本港原有社會制度與社會生態,開創性的「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成功實踐。這也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凝聚愛國之心,推動實現祖國統一發揮極大作用。「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也歷經社會歷史檢驗,充分證明兩種制度並存可以凝聚出巨大合力。當下,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制度還在不斷完善,與時俱進。

  她又說,2019年修例風波、黑暴事件發生後,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領導下,特區政府針對突出矛盾問題查缺補漏,先後通過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等,確保「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牢固穩定。事實證明,香港的命運一直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未來,香港應該繼續堅定擁護國家及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同心同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說,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大日子及與香港回歸24年好日子同一天即將到來之際,駱主任演講幫助港人全面了解認識中國共產黨、尊重支持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夢。譚錦球呼籲藉七一時機,讓香港從此作為海外講述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執政故事的主場的開始,講好中國共產黨四個故事:始終支持香港、在解決香港問題中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故事;二是始終不忘初心、為人民過上好日子奮鬥故事;三是承擔大國責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故事;四是讓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成功、帶給人類探索發展新道路的故事。

  譚錦球又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他充分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建黨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已經實現,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也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對能出席論壇感到萬分感激、與有榮焉,期望社會各界繼續共同努力,捍衛「一國兩制」、捍衛國家安全及發展利益、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齊心團結努力,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實現「中國夢」!

  柯創盛說,感激的是,祖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直對香港照顧有加,既以取得舉世成功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實踐,讓香港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亦長年大力支持香港各項建設和經濟發展,讓市民安居樂業。

  柯創盛又說,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天在重要講話中,提到在今後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時,要堅定保持三個「必須」,他對此深表認同,一定銘記,會努力落區推動群眾認識和學習。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建鋒指,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一直關心支持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發展,香港各界只要繼續正確認識內地與香港關係,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必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做到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效果。

  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廖宇軒表示,駱主任的講話提到中國共產黨為了香港順利回歸量身定做「一國兩制」,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治理方式,給予香港回歸後繼續繁榮穩定。認識到「一國兩制」有實踐基礎,擁有不斷完善、自我革新的生命力,看到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和守護,相信中國完全有能力成為努力維護和平的大國,成為國際舞台中的佼佼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