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韓大元:「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

時間:2021-06-12 17:39:2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在香港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作了《「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的書面發言。韓大元在發言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更是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的偉大實踐。以下為韓大元書面發言全文: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

對人類文明的偉大貢獻

(2021年6月12日)

韓大元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大公文匯網資料圖)

  20世紀是充滿意識形態對立與衝突的世紀,兩次世界大戰與緊隨其後的冷戰將人類對立推向了新的高度,使人類文明陷入不確定之中。在各種挑戰面前,中國共產黨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歷史意識與人類文明觀,創造性地提出並實踐了「一國兩制」,回應了人類社會和平發展的期待,體現了中國人的智慧,豐富了人類文明的內涵,推進了人類文明方式的多元化,為國際和平與文明秩序提供了新的思想來源。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一國兩制」的歷史邏輯

  「一國兩制」文明觀雖然正式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但其歷史邏輯起點至少始於新中國成立初期。

  1949年,毛澤東主席提出要採取靈活的方式,或是和平過渡的方式解決部分歷史遺留問題,提出了新中國對解決香港問題的基本思考。當年通過的《共同綱領》指出,新中國要與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反對帝國主義侵略,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1954年憲法規定「在國際事務中,我國堅定不移的方針是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從此,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世界和平就是中國國家核心利益的基點。在不同歷史階段,中國政府對外交政策進行了必要調整,但以維護和平、維護文明秩序為主軸的價值理念始終沒有改變。1956年,中共領導人一直尋求和平方式,從地區與世界和平的高度思考問題,形成了「和平解決爭端」的基本思路。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到60年代,中共領導人對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始終採取富有彈性的政策,遵循歷史邏輯,確定了統一國家整體戰略和目標。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把國家統一作為優先的國家戰略目標,逐步形成完整的「一國兩制」的思想體系。1981年9月30日,葉劍英委員長發表了「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談話。1982年1月11日,鄧小平提出「九條方針實際上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種制度是可以允許的,他們不要破壞大陸的制度,我們也不破壞他們那個制度。國家的統一是我們整個中華民族的願望。」在這裏鄧小平第一次明確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概念,「一國兩制」的構想基本形成。

  總之,「一國兩制」理論體系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但其歷史起點始於50年代,是中國共產黨基於和平理念,挖掘中國歷史元素,以維護人類文明價值為基礎構建的開放而多元的歷史邏輯。

  「一國兩制」與制度文明

  以國家為單位的合作與競爭構成了現代國際秩序的基調,國家興衰與秩序變遷貫穿了整個現代世界歷史。想要在國際秩序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真正成為人類文明的貢獻者,就必須從人類文明的高度,為全人類做出制度貢獻。近三百年來,隨着現代民族國家興起,工業革命與科技革命的發展,圍繞領土主權、意識形態、民族主義以及各種國家利益產生的爭端不斷,對人類文明造成了空前的損害。人類開始嘗試跳出單一文明的途徑,走向多元的文明價值,告別「叢林文明」,走向「規則文明」,建構和平的世界秩序。「一國兩制」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同時體現在制度文明上,即在一個國家主權框架內為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和平共處、為兩種制度的「文明對話」提供了制度性橋樑,拓展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新途徑。

  「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這裏的「一國」就是統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與尊嚴是「一國兩制」的宗旨與前提,任何時候,不得以任何理由損害、挑戰國家利益。香港基本法序言規定,設立特別行政區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特別行政區是國家設立的一種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國兩制」下的不同制度要和諧共存,必須在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前提下,充分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以實現繁榮和穩定的初心。

  「一國兩制」與法治文明

  「一國兩制」和平秩序的建構離不開現代法治的理念與實踐,而基本法作為體現現代法治精神的「創造性傑作」,賦予了人類文明新的內涵,承載着構建和平與正義的歷史使命。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是「一國兩制」得以落實的重要保障。「一國兩制」下,不同法系、不同法律制度以及不同法律文化和諧共存,體現了開放、融合與多樣性,為世界法治文明的多樣性提供了中國的智慧、經驗與思考。

  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後,根據基本法,全國性法律除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外,不在特別行政區實施,既維護了主權下的國家法律的權威性,同時也保障了香港法治的多元性。同時,為了在「一國」與「兩制」間構建不同法文化交流的平台,基本法設計了富有特色的釋法機制,為基本法的實施提供了重要途徑。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史無前例,在實踐中遇到新問題與新挑戰是正常的,它也需要與時俱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將「一國兩制」表述為「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要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秩序,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有機結合起來,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堅守「一國兩制」的底線,以基本法凝聚社會基本共識。面對香港政治、經濟以及社會方面的一些深層次社會矛盾與問題,必須回歸「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樹立基本法的權威,以基本法形成強大的社會凝聚力。

  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法治的核心價值。香港回歸24年的實踐表明,體現「一國兩制」方針的基本法是行得通的,是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有力保障。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對一些問題有不同的看法與主張是正常的,基本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但任何不同觀點的表達都要符合法治原則,不得違背法治精神。

  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種國家制度體系。我們有理由相信2047年以後的「一國兩制」實踐會更加豐富多彩。在當今世界舞台上,儘管人們的立場不同,但「一國兩制」已經成為最具標誌性的中國制度表述,具有廣泛的影響力。1990年基本法頒布後,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曾稱讚其「用和平方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

  要珍惜「一國兩制」取得的成果,客觀對待存在的問題。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更是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的偉大實踐,理應倍加珍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各種挑戰,我們要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使「一國兩制」這一體現中國人民智慧的偉大制度創新繼續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