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一國兩制」具生命力 隨歷史發展繼續發揮作用

時間:2021-06-12 17:35: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愛詩指,「一國兩制」制度頗具生命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萬霜靈攝)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人為實現國家統一,有了「一國兩制」的初步設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了和平統一的概念,為實現港澳台回歸祖國,解決歷史的遺留問題,而提出了「一國兩制」概念。「一國兩制」照顧到了香港的實際情況,保證了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穩定了國家主權。

  梁愛詩指,「一國兩制」制度頗具生命力。首先「一國兩制」充分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國家一統和「和為貴」的思想;其次,「一國兩制」是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最後,「一國兩制」解決了回後的各項問題,證明了資本主義經濟和社會主義經濟並非只有對立而不能共存,這兩種社會制度是可以互惠互補的。

  梁愛詩強調,「一國兩制」萌芽於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成熟於中國第二代領導人,落實於中國第二至第五代領導人,在實踐過程中不斷豐富,期待「一國兩制」能隨着人類歷史發展繼續發揮作用。

  最後,梁愛詩提出對「一國兩制」的期許:「勿忘初心、砥礪前行、堅守理念、靈活策略、鞏固經驗、贏取民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