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主題論壇凸顯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時間:2021-06-12 11:47:3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凸顯中國共產黨創立引領「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點新聞記者攝)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續寫嶄新篇章!

  駱惠寧指出,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上世紀80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此後十多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制定香港基本法,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

  駱惠寧指出,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一國兩制」,也就沒有香港的順利回歸和回歸後的繁榮穩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強調,中國共產黨不僅開創了以「一國兩制」和平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和主權問題的先河,也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至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也與日俱增,而國家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現時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人民的生活大大改善,令每一個中國人驕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