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勇:「雙普選」仍是香港民主發展既定方向

時間:2021-03-30 15:29:5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在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此次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標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運用憲法權力、從國家層面、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憲制意義和法律意義。他還表示,本次沒有修改基本法正文,「雙普選」仍是香港民主發展既定方向。

  張勇表示,新修訂的兩個附件是對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內容的全面展開和具體落實,重點是針對香港回歸以來選舉實踐中暴露出來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作了完善性規定。這一重大立法舉措最直接、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有效彌補漏洞和缺陷,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信任的堅定的愛國者擔任;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穩定佔據壓倒性優勢;確保反中亂港分子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從而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穩固、安全牢靠的制度保障。

  張勇表示,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修改基本法正文,「雙普選」目標仍然是基本法的明文規定,仍然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既定方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由普選產生的目標不會改變。他指出,這些年香港的民主發展裹足不前,紛爭不斷,「雙普選」目標遙遙無期,完全是反中亂港勢力刻意阻撓破壞的結果,在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之後,香港民主發展的道路會越走越順,「雙普選」目標會更早到來。

  張勇表示,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是香港特區的本地立法。他指出,香港特區在本地立法中,應當與全國人大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新修訂的兩個附件全面準確有效對接,與國家立法一道,形成一整套有利於「愛國者治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