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莉珊:應提升香港公職人員思想政治素質

時間:2021-03-04 12:03:3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楊莉珊。(視頻截圖)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今日(4日)在北京開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提交提案,指出應提升香港公職人員思想政治素質。提案指出,近期有個案暴露,有品行不端的官員獲得升職加薪,此事再次衝擊了民眾對特區政府官員任免及監管的信心,要貫徹落實好「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就要切實提升公職人員的思想政治素質。

提案建議,可以逐步對全體公職人員實行宣誓或簽署聲明辦法,讓愛港愛國思想深入人心;在政府公務員之外還要逐步對教師、醫生等全體公職人員同樣實行宣誓或簽署聲明辦法,以此加強公職人員的思想管理,堅定愛國信念。對於宣誓或簽署聲明後依舊發表不當言論或參與外部勢力活動的要停止聘用,情節嚴重者嚴肅處理。

提案還指出,對政治傾向不明的公職人員嚴謹任用、對愛國者酌情褒獎的考評機制。對於「光頭警長」劉澤基、「空手小虎」這樣積極有為忠心愛國的公職人員,應有所褒獎並立為榜樣。對過往有涉亂嫌疑的,應在考評中嚴謹考核本人及其近親屬的思想動態,選任慎重。

提案鼓勵香港公職人員多與內地來往溝通,表示中央可提供資助讓更多香港公職人員能參加國情培訓班、業務交流會等形式的系統學習。扎實推進「愛國者治港」,讓香港公職人員深刻領會愛國主義的精髓要義。

目前是疫情期間,提案建議可以提供線上遠程課堂,邀請國務院港澳辦官員和國內知名大學教授開課,內容涵蓋內地經濟發展成就與挑戰、「一國兩制」與香港、中華民族振興與中國發展模式、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還可以通過視頻網絡形式組織參觀國內名勝古蹟、博物館藏等,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感悟祖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增強民族自豪感,激發愛國熱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