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評論|制度是最好的保護 從政者都應深刻理解「五個必須」

時間:2021-02-22 13:21: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今日在北京舉行,「愛國者治港」成為香港特區政治生活的中心議題。「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特區持續繁榮發展的根本保障,是包括絕大多數港人在內的全體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是香港特區政治架構穩定可靠的充分必要條件,這也是「港人治港」的最低限度的政治要求與政治倫理。

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愛國主義是激勵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在歷史洪流中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是驅動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的強勁引擎,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習近平強調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個必須」就是香港特區確立愛國者治港制度的準則,也是香港從政者應該深刻領會並必須遵行的行動指南。

「愛國者治港」應該有符合基本法立法原意的明確的客觀的具體的可操作的政治標準與法律規範,應該有符合國家安全利益發展利益的不可動搖的政治要約,應該有符合香港特區持續穩定發展的政治原則,應該有符合特區「一國兩制」原則的清晰明確的指導原則。

包括司法、教育等公營機構的特區政治架構中,所有重要機構、重要權力、重要職位、重要部門都必須牢牢掌握在具有堅定愛國情操,政治可靠,立場堅定的愛國者手中,這也是基本法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最基本的要求。愛國者應該是進入特區政治架構的必須必要的身份證,應該是進入特區管制架構唯一有效的通行證,亦因此,對愛國者應該有更為嚴格嚴謹嚴肅的政治要求,甚至是法律要求。更因此,特區政府各級管制架構包括司法機構之重要職位的人事任命,都應該進行嚴格的政治品格審查審核,都應該進行嚴格的政治操行考核,甚至必要的國家安全審查。凡是反中亂港分子,凡是參與過反中亂港活動的形形色色的政客,凡是發表過反中亂港言論的投機政客,凡是對國家政治體制表示不滿的政棍,凡是或明或暗陽奉陰違反對由中央任命的特區管制團隊的蛀蟲,凡是蓄意與外國敵對勢力肆意勾連的漢奸港奸,凡是有外國政治背景政黨背景的亂港洋奴,都應該毫不留情地將其清除出去,將其拒之門外,證據確鑿者更應該繩之以法,以儆效尤。諸如香港電台、香港大律師公會這些對民心民情民意影響深遠的機構,都應該切切實實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決不能任由反中亂港分子胡說八道胡作非為。

「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句政治口號,更不應該在回歸二十多年來被束之高閣,「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鄧小平先生當年面對英國當局威脅仍然堅持不動搖地寫進基本法的政治原則,這也是中央多年來維護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更是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的根本保障。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7日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時,亦特別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月5日新春酒會致辭時,明確提出對香港有「四個判斷」,包括要堅持「愛國者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及堅決執行國安法。

「愛國者治港」不僅僅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更是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的具體要求,回歸基本法立法原意,必須正本清源,必須完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必須理直氣壯地彰顯基本法的憲制權威與不容含糊不容挑戰的法律效力。當前,香港疫情在內地大力支持協助下,在各有關方面齊心合力的努力下,已經初步得到有效遏制,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防疫抗疫工作勢將常態化,在繼續把防疫抗疫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的同時,特區管治團隊必須深刻領會中央領導及中聯辦領導有關愛國者治港的明確指示,必須準確理解習近平「五個必須」的精神要義,當機立斷,大刀闊斧地推進特區司法改革教育改革,修訂完善以愛國者治港為目標的特區政治制度與法律制度,制定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的各項規章制度。讓「愛國者治港」成為特區政治生活社會生活習以為常理所當然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激濁揚清,讓特區政治生活社會生活早日風清氣正,讓香港特區在健康和諧的法制軌道上穩定發展,持續繁榮。

正如習近平2018年在新春團拜會致辭時所言,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香港命運從來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休戚與共。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國家發展全局,謀劃香港的未來,辦好香港的事情。只要絕大多數港人持之以恆地堅持愛國愛港,讓愛國愛港的高尚情操深植心中,把個人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就一定能夠更早更好更快地實現每個港人的個人夢家庭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