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法之徒屢用「太空卡」逃避追查 當局冀SIM卡實名制打擊罪案

時間:2021-01-29 17:24:5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區志光解釋,推出實名登記是希望打擊不法之徒以「太空卡」逃避追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政府擬就手機SIM卡實名制諮詢公眾,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今日(29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解釋,推出實名登記是希望打擊俗稱「太空卡」的匿名儲值卡,因「太空卡」過去一直成為不法之徒的犯罪道具。

區志光指,儲值卡經常在不同罪行被使用,各類型騙案有上升趨勢,涉及金額高達5.63億元,其中有不法之徒曾用儲值卡開啟虛疑銀行進行詐騙,警方日前拘捕29人被檢獲200多張儲值卡。他又提到,騙徒使用儲值卡作為犯案的工具,犯案因難以辨識,故可逃避警方追查,增加警方執法困難。

另外,不法之徒亦用儲值卡用作其他罪行,包括偷運人蛇,亦可用作遙控炸彈等。因此,區志光希望能夠盡快立法,防範不法之徒利用儲值卡犯案,以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及財產安全。

區志光續指,就利用手機作遙控炸彈,外國有多宗事件與利用儲值卡進行引爆,而香港警方曾在2019年及2020年分別發現4宗利用電話引爆炸彈事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