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交部:後日起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

時間:2021-01-29 17:23: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日(2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有記者提問稱,英國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調整後的英國公民海外護照(BNO)及簽證政策正式生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表示,英方罔顧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執意炮製出台所謂量身定製的具有英國國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經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

趙立堅指出,英國現在所謂的BNO已經不再是原來的BNO,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香港法律界學者此前紛紛指出,英國此舉意在找藉口踐踏香港的人權法治,抽取政治紅利,但相信其影響力不大,背靠祖國,香港絕對有能力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市民安居樂業。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所謂BNO護照,是英國殖民時期的歷史遺留品,是香港回歸的過渡產物。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中英雙方交換備忘錄,對這種特殊身份的權利予以確認。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BNO護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權,所謂的「護照」實際只是一本特殊的旅行證件。

值得關注的是,延長BNO持有人居留時間至5年,並允許其在英國工作或者讀書,並且還不能傳給下一代,英國顯然違背了自身先前的承諾。這種違反國際準則的做法也遭到來自中國等多方的強烈譴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