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曉明:愛國愛港者治港 反中亂港者出局

時間:2020-11-17 10:09: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追本溯源」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今日(17日)舉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致辭時表示,以香港國安法出台為標誌,香港開啟由亂到治的新局面。他表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張曉明說,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講「兩點論」,還要講「重點論」。 他說,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都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特別是以逼迫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8·31」決定為主要訴求的非法「佔中」事件和以反對向內地移交逃犯為發端的「修例風波」,不僅危及國家安全,也使香港全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傳媒界、教育界等社會各界都要深入總結過往經驗教訓,加強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準確宣介,加強實踐問題研究和理論闡述,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

張曉明指出,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現實需要。他說,首先要求把基本法當作一部「活的法律」,通過立法解釋等辦法,放大基本法的適應性。其次,我們也需要在基本法之外,通過多種方式,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體系。着眼於確保未來26年乃至更長時期內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系統謀劃「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工作,不僅有現實必要,而且條件也基本具備。

張曉明提出,從思想觀念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在香港的輿論場中,流傳很多非常錯誤的說法,有些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現在已經到了正本清源、把一些習非成是的東西改過來的時候了。思想觀念上的撥亂反正不僅要「破」,還要「立」。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