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魏明德:國旗國徽法部分修訂適用香港 冀加強國民教育

時間:2020-08-12 15:37:00來源:大公網

魏明德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強國民教育以增加國家認同感。(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11日)全票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的決定,容許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會議還通過了國旗法和國徽法的修正草案。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告訴記者,歡迎人大常委會通過國旗法和國徽法修正草案,認為此舉有助維護國家尊嚴,同時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強國民教育以增加國家認同感。

  魏明德說,草案對損害國旗、國徽尊嚴的行為作出禁止規定,部分修訂適用於香港。他指出,破壞國旗、國徽的行為實際反映着深層次的問題。以香港為例,去年暴力事件頻繁,有人塗污國徽和損壞國旗。他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感不高。

  他建議香港政府在執行國旗法和國徽法的同時,也要加強國民教育。例如規定全港大中小學每天在校內升國旗、奏唱國歌,大學中學則必須修讀與基本法及國家憲法相關學科。另外,建議全港大中小學每年組織所有師生到內地考察學習,並與同齡人交流,加深對國家、國情以及同胞的了解。他相信,如果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增加,就不會做出有損國家尊嚴的行為。

  對於「五眼聯盟」發表聲明表示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聲稱會破壞香港民主進程,魏明德表示強烈反對。他強調,頑疫當前,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在行政、經濟、公共衞生等方面最完善、合適的辦法,一方面是政府上下能專注防疫抗疫工作,同時能最大程度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擴散;而且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屬於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內政。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