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監察議會丨中西區議會仇警成風 警方:鄭麗瓊未履行主席之責刁難警務處

時間:2020-07-03 14:13:53來源:大公網

  中西區區議會有2名亂港區議員又在區議會會議上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拆掉西區警署」,動議更獲議會通過 (本網記者攝)

  泛暴派騎劫區議會,中西區議會仇警成風,而且到了不理性的地步。5月底兩名泛暴議員何致宏、葉錦龍反對區內興建任何警察宿舍及設施,並要求拆卸西區警署,竟獲中西區議會通過。本網收穫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指中西區區議會自1月起多次針對警務處、向在席警務人員使用侮辱性言語、無視警方代表就議員的不恰當言辭所表達的不滿及刻意矮化警務處,而鄭麗瓊作為中西區區議會主席不但置之不理,不單沒有履行主席應有之責,執意繼續針對刁難警務處。

  發言人表示,早於1月23日,有議員於中西區區議會針對警務處之「規範警務人員進入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室的守則」。縱然民政事務總署已作出清晰書面回應,明確指出區議會會議室是政府物業、區議會會議室的管理、使用、設置安排、和保安事項均由民政事務處負責,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瓊女士不但置之不理,沒有履行主席應有之責,竟執意繼續針對刁難警務處。

  發言人指出,自區議會成立至上屆會議,民政事務處作為場主一向負責核實參與出席部門人員身份,區議會毋須再次認證。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的諮詢組織,香港警務處一直與之緊密聯繫及衷誠合作。當天在座的數名區議員如鄭麗瓊主席任職中西區區議員已超過20年,從未質疑警方人員身份。可惜中西區區議會自本年一月起,多次針對警務處、向在席警務人員使用侮辱性言語、無視警方代表就議員的不恰當言辭所表達的不滿及刻意矮化警務處。

  發言人表示,除此之外,3月5日中西區區議會轄下樓宇管理、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會議期間,有議員亦曾多次以「黑警」等侮辱字句出言羞辱中區及西區警區警方人員。警方代表已即時表達不滿,可是委員會主席拒絕對該等惡劣行為作出裁決,並任由這些行為繼續。3月12日中西區區議會轄下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會主席又再次要求警方代表出示委任證以核實身份,繼續針對警方。會議期間,主席又曲解警方代表發言內容,向警方發出毫無根據的指控及不予機會警方代表作出回應,及後更要求秘書處在會議紀錄內刪除警方代表作出回應部分。直至5月28日舉行的中西區區議會大會更出現變本加厲的情況,警方因議員極度不尊重行為被迫先後兩次離席表達不滿。當日會議是討論有關西區已婚宿舍重建進度,三名警方代表與其他政府部門代表出席,詳述重建工程進度,並解答議員提問。當完成討論之際,會議提出臨時動議(1)「本會強烈反對政府於中西區興建任何類型警察宿舍及設施,並要求拆卸西區警署,以保障居民安全。」當中措詞針對警方作出惡意失實的描述,邏輯顛倒是非、意圖抹黑警隊。警方代表欲表示不同意動議內容,卻遭主席拒絕其發言,主席更一意孤行堅決表決動議。因此,三名警方代表只能無奈離席以示不滿。

  警方發言人重申,警隊心繫社會,多年來一直以專業及公平公正的態度服務市民。然而自去年6月,社會上別有用心之徒刻意散播假消息,煽動仇恨,破壞警民關係,藉此影響警方執法效率。為此,警隊會積極澄清假消息,增加工作透明度,致力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和合作,讓市民了解警隊的工作和服務,重建互信。 警方認為良好合作的基石,本於各持份者互相尊重、一視同仁及公正主持和理性進行的會議。侮辱性的言語及矮化任何持份者的行為,均無益於建設性的討論及彼此合作以處理地區及民生事務。再此下去,部門無法協助議會正常運作,對廣大市民的福祉有百害而無一利。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