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方紫旗警告 學者:70字太冗長欠震懾力

時間:2020-07-02 13:59:15來源:大公網

警方昨日在銅鑼灣首次舉起紫旗警告示威者(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國安法通過後,警方昨日(1日)首次舉起新的警告紫旗,但旗上共有70個字,與過往的簡練警告不相同。有學者表示,警告語過於冗長累贅,無法一望即明,令人難以消化,建議改以簡練字眼,提升警告及震懾效果。

  警方紫旗上寫有「這是警方發出的警告,你們現在展示旗幟或橫額/叫喊口號/或其他行為,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意圖,有可能構成《港區國安法》的罪行,你們可能會被拘捕或刑事檢控」,由於字數太多,字體不大且綿密,擠在約一米長的警告旗上,細看都需要花點時間消化。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相信,警告語是參照法律文件而寫,但短短的警示旗上有70個字,行文確實冗長,且文字顯得細小,令在場人士難以消化內容。他認為,警告語與法律文件不同,並不需要太過詳細,建議可改為「警告!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會較為簡練清晰。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洪若震則表示,一般而言,正常警告的字眼愈短愈好,例如前面路段修路,需要駕駛人士停駛,並不會將情況詳列,只需寫一個「停」字或「stop」,則可簡單清晰地答至警告目的。然而,紫旗上的內容涉及複雜問題,其性質並不屬於語文範疇,故他不予置評。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