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 「港區國安法」不影響司法獨立 繼續無罪假定

時間:2020-06-30 17:44:49來源:大公網

  林鄭月娥表示「港區國安法」針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影響一國兩制及司法獨立 (新華社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進行視象發言,表示「港區國安法」針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影響一國兩制及司法獨立。她指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已考慮本港情況,符合基本法,法例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及勾結外國等四類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並會對罪行有明確定義。

  林鄭月娥指法例下會繼續無罪假定、保障疑犯權利等法律原則,亦沒有追溯力。除小數情況外,執法、檢控及審訊都是由本地警方、律政司及法院進行,強調法例不影響司法獨立,會保障言論、集會、遊行、新聞等權利,不會損害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指香港尊重不同意見,但不容損害一國原則,又批評反對立法的政府及政客都是持雙重標準,有關國家同樣有國安法,中國無理由不能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她期望「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可以令香港恢復穩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