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君豪:香港多重優勢維持全球領先金融中心地位

時間:2020-05-28 16:17:4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柏濤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李君豪28日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若美國取消特殊關稅待遇,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影響未必如其所說那麼大。香港稅率低,金融監管透明,且擁有大量金融產品及人才,這些優勢會維持香港繼續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強調,香港鏈接內地龐大市場,亦是美國在全世界賺取利潤最大的地區,營商者會考慮現實經濟效益,環顧全球,任何投資者都離不開中國市場。

  全國人大授權其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美國揚言欲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待遇,並威脅此舉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李君豪認為,美國所提之理據既不充實也非事實,「若取消特殊待遇,影響亦非如其所說般大。」他強調,首先對美國而言,美資企業在港超過1350家,平均每年在港有近400億美元貿易順差。事實上,香港是美國在全球市場中賺取利潤最大的地區。特殊關稅待遇不復存在,美國自身將深受其害。「營商者不同於政客,眼睛是雪亮的,只考慮現實經濟效益,選擇不言而喻。」

  李君豪表示,包括國際及內地在內,有超過2100家企業在港上市,融資額全球排名持續名列前茅。據近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名列第六,是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度最高之地,2019年底本港私募基金管理資產值排亞洲第二,僅次於中國內地。

  李君豪指出,香港稅率低,有利於全球貿易企業轉口業務,且金融市場監管制度透明,與國際標準一致,擁有大量金融產品及人才。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亦是通往中國內地龐大市場的門戶。縱觀全球,任何國家投資者都離不開中國市場。如上優勢,會繼續維持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