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國安法只針對少部分人 中央在港設相關機構並非不合理

時間:2020-05-24 09:55:0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梁愛詩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健全香港關於國家安全的法制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自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已經令國家安全去到危險的地步,強調「港區國安法」只針對很少部分人,包括外國勢力及反中亂港的人。

  梁愛詩指香港的法制不完善,亦沒有執行機制維護國家安全,中央是經過深思熟慮,合法合憲,無違反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制定的法津條文,可以一字不漏在香港實施,健全香港關於國家安全的法制。

  梁愛詩又表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要視乎形勢而更新,不等於廿三條完成本地立法後,以後就不會再立法。其中普通法沒有涵蓋的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特別具迫切性。她相信,即使「港區國安法」沒有公眾諮詢,特區政府亦會向中央充分反映社會的意見,中央駐港機構亦會向全國人大常委適時反映。

  梁愛詩又指香港執法部門一向習慣處理治安問題,沒有處理國安問題經驗,由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機構,並非不合理。至於內地機構人員會否在港執法,她相信香港和內地的相關部門會協調。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