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建宗:國安立法無損港人權利自由

時間:2020-05-24 09:04: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張建宗表示,國安立法無損港人權利自由(網誌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今日(24日)發表的網誌中指出,全國人大《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絕對無損「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會一如以往23年一樣,繼續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張建宗表示,《決定》不會改變香港特區享有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亦不會影響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市民可繼續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也可如常進行國際交流、學術交流和自由營商。只要依法進行,依規辦事,不涉及《決定》針對的四類行為或活動,守法的市民和海外投資者又何需擔心。

  張建宗說,過去一年,一些背離香港根本利益的人,蓄意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重要底線,破壞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民主自決」,煽惑大量違法活動,並出現極端化、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有人肆意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攻擊中資企業,並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更有人揚言要癱瘓特區政府。這些激進主張和違法暴力行為令人極度憂慮,必須正視。

  張建宗強調,特區行政立法機關因種種原因難以在可見未來自行完成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因此,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此《決定》合法合憲,既有必要性,亦有迫切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