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 | 張國鈞:廿三條立法23年來無寸進 人大適時推出「港區國安法」

時間:2020-05-23 15:33: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身兼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今日(23日)接受本網專訪表示,人大會議主動出手是可理解、適時的做法,特區政府需要全力配合,向中央政府如實、全面反映情況(文匯報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區國安法」議案表決後,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立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身兼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今日(23日)接受本網專訪表示,人大會議主動出手是可理解、適時的做法,特區政府需要全力配合,向中央政府如實、全面反映情況,讓人大常委在立法過程完全掌握香港實情,有助國家安全法在港實施。

  張國鈞認為,過去一年多的社會亂象全港市民有目共睹,「港獨」活動頻繁,外國勢力不斷干預,香港在二十三條立法上明顯有所缺失,在可見的將來行政及立法機關根本難以完成本地立法,可是國家安全的風險一直存在,人大會議在這個時候主動出手是可理解、適時的做法,更可以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問題,對此個人亦十分支持。

  張國鈞表示,特區政府過去23年在二十三條立法一直毫無寸進,即使特區政府將文件提交至立法會,由於反對派對二十三條的污名化,行政機關推行立法阻力極大,加上立法機關內攬炒派不斷癱瘓議會,亦影響立法程序,張國鈞表示,不得不承認特區政府短期之內無法履行憲制責任,對中央而言,主動出手這是沒辦法之下的辦法。

  昨日行政長官發表的聲明提到,政府將全力配合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張國鈞表示,「港區國安法」表決提請全國人大常委立法後,將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政府肯定全力配合,盡快彌補現存的國家安全漏洞。另一方面,即使大人通過以後,人大常委仍需進行立法,特區政府需要向中央政府如實、全面反映香港的情況,讓人大常委在立法過程完全掌握香港實情,令國家安全法可以更有效地在港實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