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網上學堂為青年就業導航 證監主席建議:多去內地看看

時間:2020-04-17 16:43:39來源:大公網

  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第二行右)、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第二行左)、東驥基金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第一行左)、亞洲綠色科技基金合夥人馮嘉倫(第三行)、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青年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加裕(第一行右)

  疫情持續,復課無期,畢業臨近,不少年青人面臨升學與就業的壓力,低迷的經濟與市場環境也令他們感到迷茫。一場關於金融行業的網上分享會如及時雨般出現在青年們眼前。

  這是香港金融發展協會和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於2020年4月16日(周四)主辦的「青年傲翔學堂—職業、人生前路規劃網上系列」首場直播。分享由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主持,邀請到了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東驥基金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以及亞洲綠色科技基金合夥人馮嘉倫與年青人一同分享交流。

  雷添良認為,今年香港經濟面臨很大挑戰,而金融業情況相對較好,但仍然需要繼續做好基本功, 因為在國家經濟復蘇時, 香港將會第一個得益。與此同時, 證監會會極力保持市場運作及暢順。而金融業佔香港GDP20%左右,從業人員佔香港勞動人口7%,對香港經濟貢獻非常大,也有著很多機遇。

  有青年問及是否需要金融相關專業才可以進入這個領域工作,又該如何作準備,三位嘉賓意見一致地表示,專業對口並非必要,更多看得是操守與能力。金融行業細分領域選擇五花八門,商業銀行、投資銀行、資產管理、保險、專業服務等等,雷添良說,職業選擇要貼合自己的興趣與性格,注重提升自己的軟實力。龐寶林補充,不同的專業背景恰恰是亮點,特別是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當下,既懂科技又了解金融的跨行業人才非常短缺。面對青年的迷茫,馮嘉倫回憶起自己當年工程學畢業就遭遇亞洲金融危機的經歷,鼓勵年輕人繼續深造充電,為未來機遇做好準備。

  三位嘉賓都肯定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認為儘管面臨其他城市的競爭,香港的機遇依舊在此,希望青年們堅定信心,並看遠一點。魏明德說,現在不單是「香港所長,國家所需」,更是「香港所需,國家所長」,希望香港可以分享中國經濟發展得益。

  當青年問起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精英的競爭,香港青年如何脫穎而出,雷添良肯定了本地學生的優勢與競爭力,例如兩文三語,同時認為外國人來香港也是看重中國的發展與龐大市場,因此建議年輕人們要親身去內地看看,擁有自己的思考,激發上進思想。在直播進行的線上調查中,過半青年都希望增加金融相關的實習機會。

  本場直播已上傳至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的 Youtube頻道供觀眾回放,以惠及更多的年青人。

  據介紹,系列直播主要針對青年朋友所面對的就業、升學,邀請各行各業擁有跨國龍頭公司背景的傑出及資深從業者分享他們在行業寶貴經驗、獨到見解和成功錦囊,讓青年朋友們在規劃前路時更得心應手及協助他們從中尋找新機遇。是次系列現計劃每月舉辦2次,第二場分享將於4月29日晚進行,聚焦創新科技行業,將由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和創新科技業的傑出青年代表一起作分享。

  魏明德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希望和青年們多交流,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加一把力協助他們克服困難,為站在十字路口的年輕人導航,幫助他們展翅傲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