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頒布30周年】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守護神

時間:2020-04-04 13:31:45來源:大公網

【頒布30周年】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守護神

  2020年4月4日上午,「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術研討會」通過線上方式舉行。 圖片來源:主辦方

  大公網北京4月4日電(記者 李柏濤) 由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中國政法大學香港法律研究中心主辦,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香港紫荊研究院、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協辦的「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術研討會」,今日(4日)上午通過線上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漢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原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梁振英,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中國政法大學香港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焦洪昌等160多位來自內地和港澳的專家學者,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新社、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等媒體代表參會。

  1990年4月4日,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下簡稱「基本法」),以國家基本法律形式把「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法律化、制度化,為香港順利回歸、特別行政區的設立以及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當年自始至終領導基本法起草、94歲高齡的王漢斌在致辭時表示,基本法對於實現香港順利回歸和推動香港各方面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30年來,基本法經受住了各種考驗,展現出了強大生命力與適應力,是維護「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未來也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持續開展憲法與基本法宣傳教育,在基本法的指引下追求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曾任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的梁振英則認為,「基本法既是香港法律,也是全國性法律」,這句話指的不僅是基本法的屬性,也指出基本法在全國範圍內的民主基礎。因此,必須不厭其煩的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做好關於基本法的說明和解釋工作,必須說明「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非憑空演繹的抽象概念,而是經過將近5年時間千錘百煉、字斟句酌的160條法律條文。

  代表主辦機構致辭的饒戈平指出,基本法是一部充滿政治智慧、具有開創性、包容性的特別法,符合歷史情況和現實需要,最大限度兼顧了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深得民心。如果說「一國兩制」是治理回歸後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那麼,基本法就是這一制度的守護神,是中央、內地和香港共同認可和遵循的法律。對香港而言,基本法猶如鎮宅之寶,不可替代、不可須臾缺離。

  本次線上研討會由三個單元組成,共有來自兩地近20位學者分別圍繞《香港基本法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論基本法窮盡主義》、《論憲法在港澳實施的異同及原因》等題目進行發言及討論。值得一提的是,在會議進行至上午10點時,主持人宣布暫停會議,所有與會人員起立,默哀3分鐘,向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致以深切哀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