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嶺大研究:港打工仔年均缺勤8.3日 經濟損失最高達149億

時間:2019-12-30 12:25:0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嶺大研究表示港人工作壓力大,年均缺勤8.3日。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嶺南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港人一年平均缺勤日數約8.3日,當中生病缺勤佔3.2天,其餘5.1天則屬壓力所致、「扮病」及家庭因素的非病缺勤,估計缺勤帶來的每年總經濟損失約為53億至149億港元。

  職安局早前委託嶺大研究「工作壓力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於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以焦點小組及問卷調查訪問2032名介乎18至70歲的僱員,評估香港8個行業(教育、建造、運輸、金融及保險業、公共行政、人類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住宿及膳食服務、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人士的工作壓力。

  多個行業中,地產界缺勤率最高,每月平均缺勤超過4日(37.64個小時),同時「人在,心不在」的勉強出勤情況亦較常見,情況比運輸業(8.91小時)及建造業(8.35小時)每月只缺勤約一日高。

  負責研究的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兼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表示,工時長不代表工作效率,政府應「帶頭做起」,鼓勵僱主與僱員溝通,適時提供支援,如更新硬件、提供培訓及實施彈性工作安排等,協助員工採取措施平衡工作與家庭;為減少缺勤情況,她鼓勵管理層以身作則,並設立制度獎勵出勤情況理想的員工;而僱員亦應盡量放鬆,保持積極正面想法,定期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西供稿 圖:法新社資料圖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