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韓大元:香港特區制度的一切效力來自憲法

時間:2019-12-04 12:25:5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說:韓大元教授作《憲法與國家發展》主題演講(大文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19「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今日(4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作《憲法與國家發展》主題演講。韓大元表示,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確立的最終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的一切效力最終來自於憲法。

  韓大元認為,憲法是一部歷史教科書,記載民族的歷史記憶。如果多讀一讀自己國家的憲法,回想與感悟憲法所承載的歷史,就會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向。憲法與國家除了有一種歷史的聯接,憲法也是維繫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基本紐帶。在高度多元複雜的社會中,憲法就是維繫共同體的共識與紐帶,使之成為國家認同、國民身份認同與愛國的基礎。可以說,憲法是人們共同生活的最高準則,也是最大公約數。只要堅守憲法確定的程序底線,捍衛憲法精神,遵循法治原則,就總能把社會分歧控制在憲法範圍內,達成國家治理的共識。

  韓大元表示,中國憲法對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貢獻是為憲法解決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為「一國兩制」的實施提供堅強的法律保證。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香港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之中。正如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7月1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所講:「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正因為有了憲法的授權,基本法才能得以制定,「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得以法律化、制度化。因此,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確立的最終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的一切效力最終來自於憲法。

  韓大元強調,「一國」是施行「兩制」的前提與基礎,「兩制」從屬派生於「一國」之內,「一國兩制」的實踐,從根本上要統一於國家憲法一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