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企業數據運用排名亞太第五

時間:2019-12-04 12:21: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調查指香港企業數據運用較為落後。圖為香港科技園(大公報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數據分析方案公司Tableau Software IDC近日發布亞太數據就緒指數報告(Asia Pacific Data Readiness Index),顯示香港特區在研究的七個亞太市場中排名第五,大部分香港企業的數據驅動程度都處於發展中的階段,傾向於低下水平。排名首三位的市場依次是澳洲、新加坡及日本,中國內地則位列第六位。

  數據就緒是指企業透過廣泛運用分析,使數據成為業務核心要素的能力。是次調查從人才相關因素(個人能力及企業)、流程、技術及管治這五個角度,判斷企業數據就緒情況,並將它們的數據就緒狀態分為領先、發展中和落後三個階段。研究亦針對各種業務成果評估數據就緒分數,以了解其對績效的影響。

  調查訪問了澳洲、中國內地、印度、日本、新加坡、韓國以及香港特區共700 多家企業的管理層。報告顯示,只有兩成亞太企業達到數據就緒領先地位,而大部分仍處於發展中(66%)及落後(14%),數據就緒程度高的企業業績平均比落後的企業高出 90%。報告亦顯示,與人才有關的因素,例如員工的數據技能、企業以數據驅動做決策及協作,都被視為關鍵績效的驅動因素。

  此外,報告顯示行業及部門的數據,就緒程度也各不相同。亞太區內,金融服務業、保險業及專業服務行業是最為數據就緒的行業,而傳訊、傳媒、電訊業,以及公共事業的DRI分數較低。公共事業的管理人員尚未擅用以數據為主導的創新能力,而傳訊、傳媒和電訊業則偏向憑個人直覺做商業決策。在部門方面,銷售及營運部門在使用數據來指引和支援工作上有最佳的表現,財政、市場營銷及人力資源部門則在各個領域上都有進步的空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