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支持《禁蒙面法》 稱展現特區政府有決心遏止暴力

時間:2019-10-10 08:51:5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過去4個月發生的暴力行動不斷升級,特區政府4日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支持,並發表自己的看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呼籲特區政府及警隊嚴格執法,遏止暴力,止暴制亂。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華康表示,過去4個月的暴力行動不斷升級,暴徒蒙面戴着口罩、眼罩,肆無忌憚破壞,暴力衝擊警方,罔顧公眾安全,造成警員、記者及市民受傷,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市民不能接受,法治更不會容忍。

  特區政府實施《禁蒙面法》展現止暴制亂的決心,依法制暴,他希望盡快平息暴亂,恢復社會秩序;法庭必須切實執法,顯示《禁蒙面法》的法律效力,嚴懲破壞法治的蒙面暴徒,讓暴力示威者為自己的破壞行為承擔法律責任,還社會安寧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王貴國表示,縱觀過去4個月,香港少數人的暴力行為嚴重妨礙了絕大多數人的正常生活,人們的出行安全受到威脅,公共設施和私有財產遭到嚴重毀壞。這些明顯且嚴重的違法行為不能以任何所謂的表達自由等粉飾成合法訴求。按任何國家的法律和社會習俗,這些暴力破壞行為均應受到嚴厲懲罰。香港為法治社會,這些暴力行為顯然是對法治社會核心價值的嚴重破壞,故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採取強制措施平息之。反蒙面法的實施乃正確做法,符合法治社會的要求。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表示,反修例暴力騷亂已持續4個月,蒙面暴徒的極端暴力行為越來越囂張,越來越恐怖,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蒙面增加了警方辨認疑犯的難度,令暴徒有恃無恐,無法無天,甚至令不少年青人走上違法暴力之路。

  政府啟用《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一是顯示政府在艱難時刻敢承擔、有決心,運用一切法律手段止暴制亂,該出手時就出手;二是警告年青人不要以身試法,是挽救年青人的重要法律措施。因此社會各界更應全力支持《禁蒙面法》,令其充分發揮阻嚇力,提升警方執法成效,以法止暴,重建社會安寧。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勁表示,特區政府實施《禁蒙面法》目的,是對那些為隱藏身份而蒙面,並造出各種擾亂公眾秩序、破壞公共設施、襲擊執法人員的暴力示威者予以震懾,保護香港市民的生活秩序,同時也保護部分誤入歧途的年青人不要再被利用,停止違法犯罪行為。

  他認為,要理解認同《禁蒙面法》在目前形勢下的必要性,呼籲有關人士摘下面具,堂堂正正表達合理合法的訴求;幫助警察提升執法效果、止暴制亂,盡快摘去蒙在香港特區上空的陰恐面紗,恢復社會和平穩定,有序發展。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治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表示,香港現在的年青人太過於衝動,產生了遮掩面部,就可以沒有顧慮的誤解。但是他想強調的是,一時衝動所釀下的錯誤,有可能會用一世的時間來挽救和彌補,希望香港的年青人三思而後行,認真考慮後果。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主要的用意是讓年輕人對蒙面的做法更加小心,更加審時度勢,減少香港的暴力,回復香港社會的平靜和秩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