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支持《禁止蒙面規例》 令法治得以彰顯

時間:2019-10-09 08:31:1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發生在香港的暴力活動已持續近4個月,暴力程度愈演愈烈。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8日)紛紛表態,支持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來有效遏制暴力行為,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傅軍表示,暴力不斷升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暴徒都蒙面實施暴力活動,使得暴徒能夠輕易逃脫法律制裁,他們有恃無恐、肆無忌憚,此前我就已呼籲香港出台「禁蒙面法」。此次特區政府在非常時期作出實施《禁止蒙面規例》的決定,從社會治安、公眾利益、道德責任上均合情合理。他堅決支持實施《禁止蒙面規例》,遏制暴力行為,重建香港法治權威,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盧紹傑表示,在香港止暴制亂形勢嚴峻,恢復秩序任務緊迫的當下,香港特區政府4日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十分必要和及時的。暴力橫行、法治不彰,此時以禁止蒙面為手段,讓法治、正義在陽光下彰顯,符合香港社會的普遍期待。幾個月來香港的暴力活動,人所共見,暴徒持續升級暴力,逐步向恐怖主義衍生,若再不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止暴制亂,何以維護香港廣大市民的安全與正常生活,何以維護香港的穩定與發展!香港特區政府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符合香港社會安定和發展的根本利益,亦符合國際慣例,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禁止蒙面規例》的通過,清晰地表明,暴力不會得到縱容,一切暴力終將被遏止。我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決心有能力止暴制亂,維護香港法治的尊嚴,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表示,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實施禁蒙面法,是香港以法止暴制亂的一個重要的法律行動,值得大力支持。這個法律,可以增加蒙面違法者的違法成本,讓一部分人因為真面目要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而不敢公然違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孤立一小撮窮兇極惡的暴徒,為警方執法提供了很大的法律上的空間和支持。

  對於這個法律,廣大香港市民是衷心支持的。但也有人說它侵害了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說法。正因為有這個法律,就可以讓香港大多數守法市民免於受到蒙面暴徒傷害的恐懼,恰恰是維護了絕大多數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

  下一步的問題是,既然有了這個法律,就希望能夠嚴正執行,讓它真正發揮震懾違法暴徒的作用。一方面,警方要嚴格執法,拘捕公然違法蒙面的人;另一方面,法庭要嚴正司法,以有阻嚇力的判決,彰顯法律的威嚴。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曾毓群表示,《禁止蒙面規例》在西方多個國家早已存在和實施,這是國際慣例。近期,香港暴力行為不斷升級,激進示威者以蒙面做掩護,從事嚴重的暴力犯罪,卻以僥幸心理妄圖逃脫法律制裁。在此前提下,香港政府出台《禁止蒙面規例》很有必要,這讓暴力行兇者暴露於陽光下,形成強大的震懾作用。我們堅決支持香港政府出台並嚴格執行此規例,對違法犯罪行為依法進行打擊。希望社會各界對此能夠客觀公正的認識,共同維護香港的穩定團結,希望香港盡快回歸正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