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中聯辦傳達學習貫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

時間:2019-06-19 20:16:38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日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中央駐港機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有關工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樣一個重要歷史時刻,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面對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轉化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強大力量和具體行動。

  會議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回顧「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到確定為重要政治方針,從法律框架原則落實為偉大政治實踐,從國家統一理論和制度安排發展為國家治理理論和管治模式的歷史進程,雖然其內涵隨着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但始終符合內地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香港同胞保持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不變的願望,始終符合中華民族和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當初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七一」視察香港時作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鄭重宣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並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12」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向廣大港澳同胞和內地人民發出「為創造港澳同胞更加美好的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的號召。這些都與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是一脈相承的,一以貫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

  會議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中央將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我們中央駐港機構在香港守初心、擔使命,就要做「一國兩制」的堅定踐行者,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偏廢,確保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就要做香港繁榮發展的堅定促進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着力破除制約香港繁榮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牢牢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探索新路向、尋找新動力、開拓新空間、增進新福祉,讓香港同胞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就要做香港社會持續穩中向好態勢的堅定維護者,與香港社會各界一道,堅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堅守好香港的法治和公義核心價值,守護好香港繁榮穩定的安全基石,同一切違反憲法和基本法、違背「一國兩制」初心、損害香港同胞安全和發展根本利益的行為作堅決鬥爭,努力鞏固住、維護好、發展好香港持續穩中向好形勢。

  會議認為,長期以來,中央駐港機構堅持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作為自己的神聖使命,在做好直接服務香港同胞工作的同時,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通過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造福香港同胞,很多工作卓有成效。與此同時,要想香港同胞所想、急香港發展所急,積極幫助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矛盾和問題。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方面,中央駐港機構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得更實更好。

  會議強調,中央駐港機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檢視自身、促進工作提升的重要契機,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自覺對標對表,有的放矢進行提升整改,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通過主題教育,激勵大家更好地忠誠履行中央賦予的重要職責,與香港社會各界一道,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共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