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井水集丨執法有罪? 衝擊有功?

時間:2019-06-17 07:55:07來源:大公報

  文丨關 昭

  特首林鄭月娥在社會已出現嚴重 對立對抗的情況下,聽取各方意見和 勸喻,決定暫緩修訂移交逃犯條例。

  這一決定,對市民來說,是一項 正確的和必要的決定,港人社會不能 再亂下去,但是,反對派 「上得床來 拉被冚」 、 「三分顏色上大紅」 ,在 政府暫緩修例後,不僅繼續發動遊行 ,還提出了種種無理要求,包括要特 區政府收回暴動的「定性」、不予檢控 ,以及警務處處長道歉 「下台」 等。

  特首宣布暫緩修例,無疑就是承 認溝通、解說工作方面有所不足,也 願意對事態發展承擔施政上的責任, 所以才會有暫緩及致歉之舉,但這並 不等於政府在決策上、措施上、行動 上一切都是錯的、都要收回及道歉, 否則就是 「死撐」 。如果要這樣理解 ,那政府就只能是真的 「跪低」 了。 但事情實質真是這樣麼?答案當然非 也,這裏面,特首林鄭月娥的依法施 政固然必須支持,同樣,警務處處長 盧偉聰以及全體警務人員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和平息暴動的決心和付出,更 不容打擊和否定。

  可以說,在移交問題上,市民或 許真的會有不同理解和看法,一些疑 慮也未必無理;但是,對警隊維持社 會治安,對一些人暴力衝擊、襲警是 否也要給予肯定,則是涉及到大是大 非和港人切身安全的重大問題,容不 得顛倒和含糊。

  事實是,當日警方上午完全是克 制和忍讓的,直到下午三時過後,大 量鐵支、磚頭飛到頭頂, 「鐵馬」 撞 到胸前,警員才開始使用武力予以制 止和迫退,而所使用的武器殺傷力都 是低度的,在外國同樣也有使用,目 的只是防暴和控制場面。

  眼前,反對派還要政府 「承諾」 對一些使用暴力的示威者不予檢控, 試問他們到底要把香港的法治引到何 方?警員執法有罪、暴力衝擊 「有功 」 ,只能套用前 「一哥」 曾偉雄的一 句話 : 簡 直 是 天 方 夜 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