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房委會應檢視授權裝修公司名單及機制

時間:2019-05-20 21:06:38來源:大公网

  據報道,近日有十間獲房委會授權的裝修公司,在觀塘安達邨的裝修工程,以「分餅仔」協議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令市民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只能以較高價錢裝修。事件反映政府當局,需好好監管相關過程及運作。

  競爭事務審裁處裁定,十間裝修公司為單位提供裝修服務時「分餅仔」,合謀定價以操控市場。這些公司私下協調,分配所屬樓層,不接不屬自己樓層的生意,並合謀定價,向住戶收取差不多的裝修費用,令市民沒有選擇,只能接受一間公司提出的價錢及服務。

  事實上,該十間裝修公司為房委會認可,在裝修承辦商參考名單之上。根據相關指引,要加入名單須符合特定條件,包括擁有一定程度的經歷及資產,並經警方查核其董事或經營者的背景,最終才能加入名單。但加入名單後,房委會似乎未有定期監察的機制,致令有關事件發生。傳媒在事發後,亦發現該十間被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的承辦商,仍在名單之上。雖然房委會之後解釋,已暫時撤銷有關公司在參考名單上的資格,只是暫未除名,但足見有檢視現行制度的必要。

  商人合謀定價,令市場失去競爭,消費者需以較高價錢購買產品及服務,自然有金錢損失。經過這次事件,房署應盡快處理監管不力的問題,同時,市民如發現日常生活中,有商戶作出合謀定價這些行為,記得向競爭事務委員會舉報,才能保障自己的權利。

  本文作者丨林港坤博士(民建聯沙田碩門邨二期社區幹事)、陳勇(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