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鄉證升級有助促進人心回歸

時間:2019-05-20 21:03:28來源:大公网

  國家移民管理局5月16日宣布,港澳居民由今年10月起,持「回鄉證」可享受內地居民身份證同樣的網上及自助服務便利,涉及30多項、9個領域的公共民生服務,包括辦理就醫掛號、購買保險、考試報名、共用單車等,及辦理銀行、證券、手機開戶和即時註冊開通網絡支付等金融理財事項。回鄉證升級讓香港居民在內地的生活變得便利,讓香港居民也能享用國家在經濟、民生方面最新發展的成果,也是促進香港人心回歸的重要措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等16個部門5月16日在北京召開推介會,移民局發言人指,港澳居民及華僑的出入境證件將納入認證服務範圍,成為各類政務及公共服務平台、互聯網應用端註冊登記和使用的有效身份證選項,滿足各領域「實名」、「實人」、「實證」認證需求,為境內港澳居民、華僑持用出入境證件辦理各類社會事務時,提供更多網上辦理及自助辦理的便利。

  曾經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應該都有切實的體會,內地近年經濟、民生發展迅速,尤其在生活科技應用方面,已經領先世界許多地區。內地已經普遍地使用互聯網支付科技,內地居民外出基本可以不帶鈔票現金,生活變得十分便利。未來,隨着5G科技的發展,以及物聯網的應用,相信內地將迎來一次全新的日常生活的變革。

  實現這些日常生活服務升級的關鍵點,就是實名制的身份認證。回鄉證升級後,也可以如內地的居民身份證一樣,可以在內地滿足各領域「實名」、「實人」、「實證」認證需求,也就是說,香港居民日後使用回鄉證,就可以與內地居民一樣,融入內地的日常生活中,這無疑為香港居民帶來極大的便利。

  而回鄉證的升級也不僅僅是生活便利化的問題,更加讓香港居民也可以即時享有國家發展帶來的好處,讓香港居民可以即時體驗國家最新的發展成果,體驗內地最先進的科技應用。

  我們的國家正在崛起成為世界領先的國家,不僅經濟總量達全球第二,在國民的日常生活中,也正逐漸展現出新的氣象。過去幾年,俗稱新「四大發明」的高鐵、網購、移動支付和共享單車,讓內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現在,內地正在推動智能機器人、物聯網、5G的廣泛使用,相信不久的將來,內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還將會有新的變化。

  過去,由於身份認證的問題未解決,香港居民到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往往感到十分不便,感覺未能追上時代的潮流,未能即時體驗內地最新的發展成果。現在,隨着回鄉證的升級,這些問題將會得到解決,香港居民也可以與內地居民一樣,即時地享用國家最新的發展成果。過去,香港居民只能充當旁觀者,回鄉證升級後,香港居民將可以及時地親身體驗這些最新的發展成果。

  不僅經濟和科技應用方面,在與民生相關的各項社會服務和福利方面,內地也有很快的發展,教育、醫療、長者福利等方面,內地的發展同樣一日千里,日新月異,日後,香港的年青人到大灣區創業,年長者到內地養老,均可以因回鄉證的升級而使用到內地的各種社會服務。

  回鄉證升級,不僅僅是讓香港居民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便利措施,更加是促進香港居民人心回歸的重要措施,許多香港居民仍然對國家和內地的發展,所知不多,認識不足,回鄉證升級,讓更多香港居民可以親身往內地感受國家最新的發展,提升對國家的認同,促進香港的人心回歸,這對推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文作者丨吳卓璟(民建聯烏溪沙社區主任)陳勇(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