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聯辦開放日|台灣小食吸客 剪紙技藝展傳承

時間:2019-05-18 11:19:4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聯辦今明兩日(18日-19日)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這是香港中聯辦舉辦的第三個開放日,也是首次向在港台胞開放。欣賞完泉州木偶戲表演,參觀者前往大樓各層自由活動。今次8樓餐廳增設了台灣地區特色小吃,大樓2層則有2名剪紙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吳秋鳳和周冬梅,向參觀者分別展示特具福建地域特色的柘榮剪紙和浦城剪紙。

  柘榮剪紙,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柘榮剪紙與民俗活動緊緊相連,剪紙藝人大多於母輩、姐嫂傳承,在表現技法上沒有統一的模式,繼承了中原文化的特色,具有古樸、渾厚、粗獷、寫意的風格,與陝北民間剪紙極為相似,在藝術特色上,不求對稱,陰陽變化大小不一,剪紙藝術語言躍然紙上,絲毫沒有人為的雕飾感,達到了似與不似的傳統藝術效果。

  浦城剪紙,2014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浦城民間剪紙,有一千餘年歷史,俗稱花樣,代代相傳。作品或點綴禮品、或貼於窗戶、或裝飾燈綵,以表達美好的祝願,烘托喜慶氣氛,成為風俗。浦城剪紙題材豐富,形式多樣,構圖精巧,手法或粗獷或細膩,呈現出淳樸之美。其風格顯南北兼容之勢,既有中原文明的深刻印跡,亦流溢閩越文化的源流遺風,地域文化特徵鮮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李湃豐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