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聯辦開放日|泉州提線木偶成焦點

時間:2019-05-18 10:27:4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提線木偶戲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聯辦今明兩日(18日-19日)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這是香港中聯辦舉辦的第三個開放日,也是首次向在港台胞開放。今次中聯辦開放日的一大焦點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展演,包括泉州提線木偶戲表演以及剪紙表演。在中聯辦3層多功能廳,參觀者正在欣賞提線木偶戲,藝人們操縱着木偶身上的提線,為木偶注入生機,呈現出栩栩如生、精彩絕倫的表演,現場觀眾被其中的劇情逗得開懷大笑,掌聲雷動。

提線木偶戲

  此次中聯辦的木偶展演,邀請了泉州提線木偶省級傳承人夏榮峰老師與3名泉州市提線木偶劇團青年演員進行表演。泉州提線木偶戲源於秦漢,晉唐時隨中原士族南遷入閩,古稱「懸絲傀儡」。音樂唱腔為「傀儡調」,有整套 「基本線規」,其木偶頭雕刻精美絕倫、「宛然如生」,多次被國外媒體譽為「世界一流偶戲藝術」。泉州提線木偶戲現存有700多出傳統劇目和300餘支曲牌唱腔,並於2012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優秀實踐名冊。

提線木偶戲

木偶戲互動體驗環節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李湃豐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