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規劃綱要日內公布,港迎新機遇 林鄭:不會弱化香港制度

時間:2019-02-12 13:47: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表示,中央日內將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於下周四(21日)上午,在香港舉行規劃綱要的宣講會。

  林鄭表示,粵港澳三地政府會各自邀請嘉賓出席,共同探討大灣區機遇,亦會有國家發改委高層出席宣講會。

  林鄭表示,今年將有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大灣區發展亦會帶來更多往來人流,希望相關部門多運用科技減輕工作壓力,令旅客獲更好服務。

  大灣區規劃不會弱化香港制度

香港市容(文匯報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大灣區規劃與發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弱化香港制度。

  林鄭月娥表示,規劃綱要不會有如施政報告般,有幾百項措施落實執行,好多都是發展大方向,由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設計規劃,檢視如何做到制度創新、中央政策如何配合、三地互利共贏等。

  林鄭月娥說,大灣區需要各地優勢互補,創造更大經濟容量,亦要盡可能避免激烈競爭,希望區內人民都可以共享經濟成果,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流通,另外會在便利在內地的港人等方面繼續努力。

  譚耀宗:灣區規劃必堅守「一國兩制」原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由中央公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今日(12日)表示,相信規劃會指明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不同行業、不同城市角色都包括在內,他亦相信中央在制定規劃時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大灣區發展並不會影響「一國兩制」。

  譚耀宗表示,香港在科技方面有發展能力,金融及基建方面亦可互相配合及發揮,相信有很多發展機遇空間。

  譚耀宗強調,大灣區發展過程中「一國兩制」是非常重要的考慮點,社會各界對大灣區藍圖已引頸以待一段時間,期望規劃綱要會針對不同城市的角色和定位,有指導性的發展方向,達到相輔相成,將「香港所長」配合「大灣區所需」,相信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大灣區發展並不會影響「一國兩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