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立會九西補選  郭一鳴:新面孔帶來更多希望

時間:2018-11-22 17:44:39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報道,香港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將在25日進行,目前選情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對於這次補選,香港時事評論員郭一鳴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他對獲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的勝算看高一線,相信這張「新面孔」會給選民帶來更多希望。他認為,這次補選也反映出建制派更加充滿朝氣和希望,有助其未來吸納更多社會菁英。

  郭一鳴表示,本次補選中,陳凱欣的勝算略高一籌。因為她作為一個非傳統建制派人士,本身屬於社會菁英,是一張「新面孔」,讓人感覺年輕有朝氣。在競選時她也更關注民生,淡化政治爭議性話題,這樣一種姿態會給選民帶來更多希望。

  身為九龍西選民的郭一鳴說,反觀反對派,兩張「老面孔」參選——工黨李卓人和已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兩人之間本身就存在尖銳矛盾,加上他們過往已在政壇「打滾」超過20年,表現難令年輕選民滿意。「他們(選民)有可能不投票,不支持,因為這兩個人就不是他們的『菜』。」

  無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贏下這個議席,郭一鳴認為,補選結果對於立法會中兩大陣營的力量分布並無很大影響,既不影響建制派的優勢地位,也不會剝奪反對派的少數否決能力。但這次補選對兩陣營的心理影響很大,「如果陳凱欣贏了,會給予建制派很大鼓舞,反對派如果一敗再敗,對他們的士氣無疑會造成很大打擊。」

  九龍西地區過往一直是反對派的「票倉」,經過上次補選民建聯鄭泳舜勝出,兩派力量對比已經改寫。郭一鳴說:「如果這次陳凱欣取勝,九龍西選區6個議席就將由原本反對派佔4席,改寫為建制派佔4席。也許到下屆立法會選舉的時候,建制派在這個選區將成為佔優勢的一方。」

  從這場補選,也可以一窺建制派、反對派的發展實況。郭一鳴說:「這次反對派仍由兩名年過六旬的老將出馬,年輕人想參選而不得。兩名老將之間還存在『欽點』『鎅票』等爭議。這說明反對派在內部團結、梯隊力量等方面,確實存在問題。」「而建制派由本身屬社會菁英的非典型建制派人士陳凱欣披上戰袍出征,如果她此戰告捷,可能會讓社會上其他一些類似的年輕、有理想、有能力的社會菁英受到鼓舞,加入建制派陣營。這次補選也為建制派未來吸納社會人才提供了很好的示範。」

  郭一鳴直言,兩個陣營一對比,很明顯看到反對派是暮氣沉沉,建制派則是充滿朝氣和希望。兩大陣營在此次補選中展示出的政治生態、政治倫理,都是建制派更佔優勢,更具說服力。

  此次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候選人還包括:伍希、曾麗文。這次補選將填補此前因在立法會宣誓時「瀆誓」而喪失議員資格(DQ)的劉小麗的議席。(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