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帶隊考察調研南沙港澳青年創業基地

時間:2018-10-21 16:30:3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1日訊(記者 敖敏輝)10月19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帶隊前往廣州南沙新區,考察調研南沙與港澳在青年工作上全面深化合作的情況,深入了解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建設進展和成果。陳冬表示,期待南沙打造成港澳青年北上創新創業的首選地和全面融入國家發展的中轉站。

  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吳傑庄,以及部分香港青年社團負責人參與調研活動,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唐銳、共青團廣州市委副書記孫柱等參與考察。

  38個香港團隊進駐南沙「創匯谷」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左五)帶隊考察調研南沙「創匯谷」 南沙團區委供圖

  在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承志和南沙團區委相關負責人的陪同下,考察團一行參觀了廣州南沙新區(自貿區南沙片區)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平台的代表——「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以下簡稱「創匯谷」)。

  據介紹, 「創匯谷」以「青年特色、港澳元素、前段定位、綜合服務」為目標導向,為港澳青年提供「學業、事業、置業」等方面的相關服務,是一個為港澳青年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試錯平台。

  全國首個粵港澳青年之家位於「創匯谷」,是全國示範性「青年之家」,其功能定位為立足港澳青年特點和服務需求,打造集就業創業、資源匯聚、成長成才、休閑娛樂、社會交友于一體的生活社區。廣州市南沙青年創新創業創優服務中心被授予廣州南沙政務服務中心港澳青創分中心,分中心配備的專職團隊在「青年之家」設了辦公點,負責對接、服務港澳創業青年,包括商事登記、場地支持、政策兌現、配套運營等全鏈條服務。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了解「創匯谷」規劃建設情況 南沙團區委供圖

  據南沙團區委副書記伍進介紹,在南沙政務服務中心港澳青創分中心,港澳青年註冊公司(企業)可實現「只來一次,只待一天」。截至目前,「創匯谷」已簽約入駐的港澳青創項目團隊(企業)49 個,其中香港團隊38 個,澳門團隊 11 個。

  隨後考察團一行參觀了粵港澳青年三新講習所、青創人才共享餐廳、青創人才公寓、葡語系國家(地區)商品展銷中心、香港青創空間、澳門青創空間等區域。

  陳冬:整合資源 聚焦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細分需求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了解港澳青年創業支持和服務措施 南沙團區委供圖

  考察調研活動后,考察團與南沙有關方面舉行了座談會,進一步了解南沙創新開展粵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發展促進工作項目情況。南沙團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南沙以港澳青年人文交流、實習就業促進「意願」培養;以創新創業、經貿往來(專才合作)強化「前端」服務;努力發揮出南沙新區片區在整個廣東自貿區中服務港澳青年「北上」發展、攜手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考察團與南沙有關方面舉行了座談會,進一步了解南沙創新開展粵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發展促進工作項目情況 南沙團區委供圖

  陳冬充分肯定了南沙在港澳青年交流合作、服務創新創業上取得的成就以及「創匯谷」園區三年來的建設成果。他指出,要進一步整合各方資源,豐富創新資源要素,精准聚焦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細分需求,致力於將南沙打造成為港澳青年北上創新創業的首選地和全面融入國家的中轉站;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划和推進國際(港澳)青年人才特色社區建設工作,着力營造一流的創新創業環境,形成完整的創新創業生態鏈。

  20日,考察團還赴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考察,並與基地相關負責人、香港創業青年代表座談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