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職場壓力大 每四人一現抑鬱焦慮症狀

時間:2018-06-22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有調查發現香港全職人士中每四人就有一人出現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大公報實習記者余偉詩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余偉詩報道:上班族壓力大。有調查發現,全港全職人士中,每四人就有一人出現抑鬱或焦慮症狀,尤以青年人為重,他們在生活滿意度上亦較低。

  「賽馬會心導遊計劃」及中文大學於去年十一至十二月期間,以電話訪問1008位來自21種行業的全職人士。結果發現,24.3%受訪者表示過去兩星期曾出現抑鬱焦慮,最年輕組別(18至29歲)出現抑鬱焦慮情緒的比率最高,佔37.2%。

  年輕人精神健康差

  生活滿意度上,問及受訪者認為人生有沒有目標、意義、有沒有得到家人支持等,滿分為七分,18至29歲受訪者的評分為5.2分,是各組別中最低。

  中大心理學教授麥穎思指,工作上能否表達己見、參與公司決策及上司給予的支援均有助提升精神健康。年輕人精神健康差,估計是來自他們從事的都是初級職位,工作上未有太多自主性有關。

  調查亦發現,社會對精神病患者存有誤解,57.9%受訪者認為有精神病的同事未能勝任管理層的工作;53.8%則認為有精神病的同事未能在壓力下工作。另外,46%受訪者表示不願意在需要時尋求協助。

  麥穎思表示,在職人士對精神病的認識不多,導致他們未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在職人士對精神病的誤解亦會阻礙患者尋求協助。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向中大及新生精神康復會捐出1631萬元,下周五推出一站式網上個人化精神健康平台「賽馬會心導遊計劃」,讓有需要人士在網路上尋求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