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簡政放權為學界減壓

時間:2018-06-0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上的專題討論,從不同角度就教師專業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視教育為最值得投資的特首林鄭月娥昨天主持首屆「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與五百餘名教育界人士對話。她首度承認現時教育制度層層施壓,教師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寫申請書寫到「牙血也出」,已下令教育局「簡政放權 全面減壓」。今後提出教育新思維時,必須「重視老師、尊敬老師和珍愛老師」。她透露教育局會就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等事項全面諮詢學界。\大公報記者呂少群、實習記者卓銘軒

  林鄭月娥昨天在政府總部主持教育高峰會。她在致辭時稱,任職政府三十八年,從未出任過與教育有關的職位,至今自覺是教育界「門外漢」,但她自競選和出任特首以來,已接觸不少教育界人士,並努力成為勤奮的學生,強調教育不應區分政治立場,因為大家目標一致,教育是最值得投資的。

  林鄭透露其教育施政的三大原則,其中之一就是「簡政放權 全面減壓」。她說,香港的教育是相當優質的,聯合國專家也高度讚揚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教育質素。「但實在是有很多壓力,有層層的壓力存在於我們的教育制度裏,所以我們要求教育局的同事應該要檢視他們日常的工作、檢視他們與學校的所謂互動,希望能夠可以為校長、為老師減壓。」

  林鄭透露,聽到不少關於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的投訴,「以往很多教師告訴我,寫申請書寫到『牙血也出』的問題。還有一個很古怪的做法——如果某一所學校在優質教育基金申請了撥款,做了一件卓有成效的措施,其他學校就不能申請,要想另一個方法才能申請。」所以,教育局已採取新措施,從滾存至八十億元的優教基金「大手筆」撥出三十億元,用一個非常簡易的程序,讓各級學校,包括特殊學校,都可以申請。教育局亦會有一個特快專隊處理各學校的申請。她表明,要陸續落實這些簡政放權措施。

  無止境爭拗只會停滯不前

  林鄭談到近日公布的初中中國歷史修訂課程大綱受到教育界歡迎,小三TSA復考採取抽樣、不記名、不記校的新評核模式也大致上得到大家認同,對於有意見認為是「留了一條尾巴」,她認為在任何事情上難以達成共識,但無止境的爭拗只會停滯不前。她重申,採取的原則就是「專業領航 直接聆聽」,本屆政府教育施政將奉行。

  林鄭月娥指出,在候任特首時期承諾每年增加撥五十億教育經費,已獲立法會批准增加三十六億元,為更好運用經費,已梳理出八個議題以深入研究,其中由邱霜梅領導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將向教育局提交研究報告以供廣泛諮詢。對於坊間傳聞主要包括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她沒有否認,只說「可能有些內容都對外泄露了,我也不深究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