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乃正倡研資局監察「過河」資金

時間:2018-05-27 03:15: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指示,國家科技部及財政部早前推出措施,容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河」。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昨日在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內地科研經費審批嚴謹,在「一國兩制」下,內地機構或不能在香港監察。他建議由管理研究經費已十分成熟的香港研究資助局監察「過河」資金,並向中央報告。

  黃乃正表示,香港學者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等表現優良,更在化學、生物醫學和物理等基礎科學達到國際卓越水平。過去本港學者主要向研資局申請經費,通常是短期資助;創新科技署向香港16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提供每年500萬元恆常資助,亦不敷使用。他續稱,現透過新資金安排,兩地科研合作將更趨緊密,定成一股驅動國家創新發展重要力量。

  不過,他說雖然國家放寬了研究經費的使用,並不代表香港可輕易獲得很多資助,因為內地的科研經費審批非常嚴謹,必須經過程序和公平競爭,而且由比較資深的學者領導,才容易獲得資助,他認為由運作成熟的香港研資局監察可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