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樹博士憂拉倒石牆 為安全不捨也須砍

時間:2018-05-21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地政總處樹林組高級林務主任林銳芳稱矮牆不穩定,無法減低塌樹危險

  【大公報訊】地政總署報告指出,兩棵老樹多年來一直傾斜,其中一棵樹明顯腐爛,另一棵已結構受損,砍樹迫不得已。有樹木專家表示,現場環境根本不宜種植大樹,港大師生和居民雖然不捨,但為公眾安全仍須砍樹。

  傾斜 葉稀 腐爛

  地政總署日前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報告,指出兩棵植根在石牆的樹木,分別傾斜30和15度,健康情況差,葉片稀疏,樹根被擠壓在狹窄的行人路,部分樹根外露並纏繞在矮牆,其中編號「T1」的老樹,樹洞有明顯腐爛跡象,「T2」樹木也受真菌感染,已影響結構,移除是最適當方法,之後香港大學會將矮牆修復,以保育歷史建築。

  外號「樹博士」的港大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向媒體表示,兩株細葉榕是天然生長,或由雀鳥播種令種子散落路邊裂縫生長而成,該樹需要大量土壤,令氣根抓緊泥土才可茁壯成長,但般咸道行人路狹窄,旁邊又有矮石牆,導致兩樹先天生長環境欠佳,氣根纏住石牆,更有機會將石牆拉倒。

  詹續稱,地政總署在兩年多前,已與港大討論兩樹問題,雖然樹木已成為獨特風景,砍去有些可惜,但為保安全,斬樹無可厚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