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民」「學聯」權鬥 「眾志」大亂

時間:2018-05-17 03:15:20來源:大公網

  香港眾志昨日公布換屆選舉結果,凸顯黨內「學民系」和「學聯繫」權鬥嚴重。學聯出身的羅冠聰從連任兩屆的主席職務上落馬,退居二線任常委,前學民思潮創辦人林朗彥則成功上位出任主席,黃之鋒續任秘書長,羅冠聰女友、眾志原副主席袁嘉蔚不但未能連任,更宣布退黨。副主席一職在兩派內訌之下懸空。在立法會補選中被DQ的周庭亦不再擔任常委。由於區議會選舉亦會引入確認書,消息指,香港眾志因宣揚「自決」被禁參選,袁嘉蔚今次順勢退黨,是為明年參加區選鋪路。/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香港眾志於上周六的成員大會中進行換屆選舉,昨日公布新一屆領導層名單。結果顯示,眾志黨內的「學民系」力壓「學聯繫」,佔據多個要職。主席由「學民系」的林朗彥擔任,同系的黃之鋒亦留任秘書長。學聯前秘書長、因宣誓風波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羅冠聰不再擔任主席,僅任常委,他透過社交網站回應稱,「自己身、心都是有點力有不逮,需要時間重整旗鼓、再思前路」,又說「未來除了繼續發展眾志的事務外,會放更多精力至更大的場域,在公民社會上嘗試不同的計劃。」言語間透露出對黨務意興闌珊。

  袁嘉蔚轉投區諾軒「懷抱」

  羅冠聰女友、眾志原副主席袁嘉蔚疑不忿男友失勢及黨內矛盾,宣布退黨。她在社交網站解釋,自己希望集中精力在地區工作,「眾志未來的工作重心將有所調整,理念上亦與我的工作範疇不盡相同。」因此決定退黨。她又稱,未來將繼續以區諾軒立法會議員辦公室社區主任的身份「深耕社區」。

  袁嘉蔚退黨後,眾志副主席一位再次無人接棒。消息指,去年換屆選舉,林朗彥曾競逐副主席,但遭到「學聯繫」狙擊,在信任票不足下流選,其後羅冠聰扶持袁嘉蔚接棒。今次林朗彥「逆襲」成功,擔任主席,靠的是同系黨友的支持。此外,作為「學民系」上位的政治交換,「學聯繫」的陳珏軒接替「學民系」的郭熙堯出任副秘書長。

  周庭能力備受質疑成棄將

  在立法會補選中被DQ(取消參選資格)的周庭亦不再擔任常委。消息指,周庭的個人能力在黨內備受質疑,去年換屆她爭取連任副秘書長亦失敗,她之所以能代表眾志參加補選,完全是考慮到她尚有一定知名度,而且在有已知DQ風險的情況下,「學聯繫」對周庭被DQ亦無所謂。

  消息指,自從DQ事件發生後,香港眾志內部出現兩種路線之爭,考慮到區議會選舉已引入確認書制度,打着眾志旗號參選很大機會被DQ。一派認為,不能放棄「自決」原則,故暗中扶持素人作為「Plan B(後補)」參選區議會,例如黃之鋒在海怡西的地區宣傳橫額上,除了區諾軒,還有並非眾志成員的羅煒然,他正是黃之鋒防當局DQ的Plan B;另一派則更考慮自己的政治前途,據了解,袁嘉蔚已在南區田灣「插旗」掛橫額,準備參選,她的地區工作並無Plan B,為了防止被DQ,決定退黨自保。

  事實上,「眾志」內鬥已非首次,爛帳更是一籮筐。被黃之鋒視為「自己人」的林淳軒就疑似因「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式」,即「穿櫃桶底」,遭免去常委職務兼被踢出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