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偉雄:港創科須與內地高度融合

時間:2018-05-17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楊偉雄認為,香港在國家科研發展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高/中新社

  【大公報訊】國家科技部及財政部日前推出措施,容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運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本港有科研實力及國際化的優勢,可與內地的市場和產業化能力形成互補,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香港科研發展的關鍵是如何與內地「高度融合」。他又稱,「資金過河」是經多方面合作促成。

  楊偉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資金過河是多年來本港科學家的訴求,在創科局成立前,他們已向中央爭取,如今政策是由本港科學家、港府及中央等各方面合作共同促成。他稱,過往如登月工程和高鐵等,本港科研機構只能夥拍內地機構參與,但未來本港科研機構將可獨立開展科研項目,甚至競投內地科研項目,政策有助發揮香港作為創科源頭的優勢。

  楊偉雄認為,香港在國家科研發展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高,如大灣區發展,要視乎如何與內地融合,獲得內地的資金和產業優勢。香港擁有國際化的優勢,熟悉國際的標準及發布平台,研發成果很快得到國際認可,形容得到國家資源是雙贏局面。他期待未來有更多有建設性合作發生,相信內地對有關醫療挑戰的科研感興趣。

  楊偉雄強調,香港的大學申請資助,仍百分百享有學術科研自由,認為不必杞人憂天。他指,計劃不會導致更多內地科學家到香港與本港科學家競爭。至於本港投放於科研的經費會否增加,他稱,過去近六成的資金是由政府支付,是相當之高。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歡迎中央政府新政策,認為是支持香港高等教育界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將為香港的大學注入更多動力作進一步發展,這肯定會提高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研究資助局主席華雲生歡迎新政策帶來的新機遇,認為可以讓研資局與科技部和中國科學院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