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發展多元經濟  營造追夢環境

時間:2018-05-17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多所大學的實驗室空間不足,窒礙發展/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香港過去以金融及地產為發展重心,忽視創科前景。身兼中國工程院院士的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稱,香港要發展創科,必先改善社會風氣,撇開過往側重金融、地產的包袱,發展多元經濟,並改善租金、房屋問題,營造容許年輕人追夢的環境,才能鼓勵優秀學生從事研究工作。

  沈祖堯表示,從事科研給人「難搵工、搵唔到食」的印象,令優秀學生畢業後不願意投身研究工作,加上本港少有做研發的公司,年輕人即使想做亦無機會做,故學士畢業後繼續讀博士的港生比例相對少,對培育本港科研人才產生阻礙。

  他又道出院校教導學生時的矛盾之處,「我哋一邊叫學生有理想、做有興趣的工作,但實際環境卻不容許他們這樣做,有學生想創業,但連觀塘一個工廈單位都租唔起,空講理想只會變得離地,所以社會必須有改變,讓學生覺得原來香港可以講理想。」他樂見近年本港的創業氣氛有改善,但成功率仍然偏低,認為政府應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不要只看短線,而應長時間培養人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