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天琦等人暴動案陪審團退庭商議未有結果

時間:2018-05-16 20:03: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6日訊(記者 梁康然)梁天琦等人參與暴動案經過52日審訊,由5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經過近8小時退庭商議,仍未等得出「大比數」的有效裁決結果,陪審團需在高院留宿至明天繼續商議裁決。

  法官彭寶琴向陪審團進行最後的法律引導,並分析涉及被告梁天琦的案情。她指,梁天琦曾親身上庭自辯,陪審團分析證據時,需要將梁庭上口供,與他證據一同考慮。

  法官引用證據指,梁天琦曾表示在事發日,本來無心前往旺角,但他最終有到場。在暴動爆發前夕,梁天琦曾宣稱發起「30人以下的選舉遊行」,並非要對抗警方。控方不認同梁天琦的解釋,直指有關說法只是迴避罪責的「煙幕」。法官希望陪審團根據當日現場的實際情況、各方的口供及呈堂現場片段,思考事件是否與梁天琦的說法脗合。

  最後,法官希望陪審團退庭商議時,運用常識、事實基礎去分析各方證據,以「大比數裁決」裁定本案各被告是否罪成。而「大比數裁決」,即「一致裁定」、「8比1」、「7比2」方為有效裁決,其他比數的均屬無效。其間如有法律疑問,可透過便條通知法庭尋求指示。

  陪審團約在今早11時30分左右退庭,首被告梁天琦因已承認襲警罪需繼續羈押。同案被告李諾文、盧建民、林傲軒、林倫慶則不得離開高院大樓範圍。該4名被告表現平靜,各自在庭內會議室等待結果。

  但陪審團至晚上8時仍未完成裁決,法庭決定安排陪審團在高院留宿,至明早繼續至退庭商議。

  本案控罪指,被告梁天琦為(24歲)、李諾文(20歲)、盧建民(29歲)、林傲軒(21歲)、黃家駒(25歲)及林倫慶(24歲),在2016年2月8日至9日,分別於旺角砵蘭街、亞皆老街、山東街及花園街等地點,作出煽惑暴動、參與暴動、非法集結、襲警等罪行,共被控以6項罪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