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為香港創新科技開啟歷史性機遇/屠海鳴

時間:2018-05-15 03:15:13來源:大公網

  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機遇!昨天,香港中聯辦網站和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都公布了這樣一條重要新聞:香港的24名「兩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後,獲得總書記的親自批覆,並進一步指出「一個促進」、「兩個支持」,即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一個促進」、「兩個支持」是總書記關心香港、支持香港、愛護香港的又一重要體現。而這一最新的重要指示,對香港未來發展將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第一,明定位。肯定香港科技界的整體水準與歷史貢獻,首次以「一支重要力量」來形容;第二,指方向。積極推動香港創科界謀劃未來,首次指出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支持;第三,定目標。樹立香港科技界貢獻國家與民族發展的崇高宗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僅是對香港創科界的重大支持與鼓勵,更是對全香港七百多萬市民的關愛和厚望。香港科技創新力量從此告別了「單打獨鬥」、「目標不清」的階段,將正式作為「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創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也必將能獲得更多更大的政策、資金、平台的支持。香港科技界迎來大發展的春天,社會各界應充分學習領會總書記的講話精神,集中精力、摒棄分歧,全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為國家、為香港、為未來作出更大的貢獻。

  明定位 高度肯定港科技界實力貢獻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洞察全局、高屋建瓴,每一句話語都具有特殊的意義,也專門有所指向,值得各界細細咀嚼。總書記一開始就對香港科技界給予高度的肯定,他指出:「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總書記這段話有三層意思。第一層,對香港特區的科研實力和科研隊伍的水準水平,從更全局的高度予以肯定。事實上中央要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必然是香港有此方面先天的優勢,只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才能有更高的發展,否則一切都是免談;第二層,總書記特別提到香港「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人才」,這更進一步,說明當前香港科技界人才隊伍的政治面貌,是有着「愛國愛港」的特質,這一評語彌足珍貴;第三,確認香港科技界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點出香港科技界可以在哪些方面發揮自身力量。

  這是總書記對香港科技界一次明確的定位,說明香港不僅有人才、有科技人才,而且有「愛國愛港的科技人才」;不僅可以為香港發展作貢獻,更可以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發展巨大作用。歷史上香港科技界就為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只要明確這一重要的定位,未來不論角色重要性還是發展空間的廣闊度,都必將能再上一個更新的更高的台階。

  指方向 積極推動港創科謀劃未來

  在肯定了香港科技實力、明確了香港科技界發展的定位後,總書記為香港科技力量如何發展,提供了一條清晰的發展方向。他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雖然過去國家一直如此,但此次顯然完全不同。「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對「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表態支持。過去中央對香港的各種定位都僅提及三個「中心」,即支持香港保持並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此次總書記的指示,說明香港未來將再多一個重要的發展引擎,這不僅對科技界是重大利好,對全港社會都是巨大的好消息。

  實際上,根據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科技部、財政部已多次召開專門會議,表明將香港科技創新力量作為國家創新體系和創新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國家整體科研布局和支撐香港自身發展兩個層面,研究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相關舉措,並會同中聯辦充分聽取香港特區政府和科技界的意見建議,先行試點,特事特辦,堅決迅速做好貫徹落實工作。而就在昨日下午,科技部同時公布了有11條內容的鼓勵香港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相關規定,這顯然是更為具體的支持措施,相信類似的政策會陸續推出,對香港科研人員是極大的鼓舞、激勵和鞭策!

  定目標 樹立貢獻國家民族崇高理想

  國家支持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但香港在尋求發展的同時,也需要思考什麼才是香港最適合的方向、什麼才最符合國家與香港的最大利益。實際上,在創科發展上,香港過去曾蹉跎了多年,近年來更直接被周邊地區拋離,原因正在於,香港未能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未能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香港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未能形成一個必要的合力,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

  「一個促進」、「兩個支持」,當中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不能看作是終極目標,也只是一個局部的短中期的目標,香港的發展,需要為國家發展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即總書記所指出的「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要重視香港院士來信反映的問題,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合理予以解決,以支持香港科技界為我們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香港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這支重要的力量,應當要有更遠大的、更崇高的目標,這就是要為國家建設成科技強國,要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積極貢獻。從近期發生的中美貿易戰中興公司遭到重創的例子可見,在未能掌握核心科技情況下,中國的科技企業的生存無法獲得應有的保障。假若香港的創科能發揮這方面的作用,能為國家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類似的重大支持,那麼,不僅香港的科技界將得到巨大的發展空間,整個香港的重要性也必將大幅提升。因此,為國家的發展、為民族的復興,既是香港科技界的崇高目標和努力方向,也是全香港市民的共同的意志和擔當!

  去年七月一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致辭中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香港俗語講,『蘇州過後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如今總書記再次為香港發展明定位、指方向、定目標,是關心支持香港的又一有力體現。香港各界尤其是科技界,應當把握好這一重大的歷史發展機遇,牢記使命、集中精力、不懈努力,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祖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為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愈來愈重要的力量與作用。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