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植潔鈴為街坊與房署爭「咫尺」

時間:2018-04-25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民建聯社區幹事植潔鈴畢業後選擇服務自己居住20多年的小西灣區,希望社區變得更完善

  醫生、律師、機師、投資銀行家等等都是不少青年憧憬的熱門高薪行業,鮮有聽聞年輕人願意留在社區打拚,服務街坊。不過,民建聯社區幹事植潔鈴卻真心樂意在畢業後選擇服務自己居住20多年的小西灣區,希望社區變得更完善。這源於她樂於助人之心,也緣於從小受到老街坊的幫助,如今自己有能力,希望有回饋。植潔鈴當前的重要社區跟進事項之一,是持續向領展爭取無障礙設施,以及要求房屋署興建升降機,勿讓街坊受「咫尺不便」之苦。/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文) 麥潤田(圖)

  港島線最東邊的地鐵總站是柴灣站,但沒有港鐵接連的小西灣,才是香港島最東邊的地方。「以前是相當荒蕪,小時候由小西灣出去市區都覺得很遙遠,但現在巴士路線多了很多,中環、金鐘、北角、灣仔都可以去到,可謂四通八達。」植潔鈴(Elaine)表示,小西灣邨的發展變化很大,由當初只得一條巴士線,到現時多條巴士線來往市區及港鐵站;小西灣街市變成小西灣市場,還可以視像買雞。

  大學畢業後投身社區

  在小西灣邨居住了28年,可謂與小西灣邨同步成長,街坊鄰里的關係,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哪麼,Elaine又會否知道鄰居的名字呢?「當然知道。對面單位的陳伯伯很照料我們三姊妹。」由於在單親家庭長大,植媽媽需要外出工作,她會將家裏的後備鑰匙交給陳伯,以防Elaine與妹妹忘記帶鑰匙。小時候,Elaine或妹妹頑皮的話,就會被罰站在門外,「伯伯會問我們發生什麼事,又會安慰我們,然後請我們吃東西,整件事立即變得很開心。屋邨的童年是很高興的。」

  Elaine自幼就已經開始參與社區工作,包括做義工、賣旗等等,受到當時的區議員陳靄群和一班前輩服務地區的熱誠感動,加上鄰舍守望相助,服務社區的決心已經種下。大學畢業後,經過短暫的商業世界洗禮,她決定投入社區工作。有人認為,服務社區盡是一些很瑣碎的事,例如幫公公婆婆看信件,「對呀,這是很多人都懂得做,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幫助這些街坊。街坊想找人幫忙時可能很無助,但你在他們無助的時候幫到人,他們也會很開心,同時亦會有一種滿足感。」

  上下邨須走百多級樓梯

  即使小西灣邨變化很大,區內亦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按照地勢劃分,小西灣邨可分為上邨與下邨,上邨居民如果要在下邨回家,就要透過百多級樓梯,或者透過商場升降機或扶手電梯,迂迴曲折地才能回到家,對於區內一眾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士是相當不便。商場是手推玻璃門,而地下出入口亦有數級樓梯,若然長者或主婦拉着買餸車回到上邨,咫尺之間卻是十分不便。

  Elaine強調,他們爭取要求房屋署盡快在瑞喜樓對出的樓梯旁,增設直達下邨的升降機或扶手電梯。她早前發起一戶一信的行動,短短數日就已經有超過一千人聯署支持。此外,她亦表示,自14年投入社區服務以來,一直向領展爭取無障礙設施,經過多次書信往來,領展回覆指現在已進行改善商場無障礙設施的可行性研究,最快於新一個財政年度申請撥款,為小西灣廣場安裝自動門。

  訪問當日,Elaine的電話響個不停,就是要處理街坊求助個案。上班接電話是正經事,那麼,下班後還會收到街坊求助嗎?或者,有沒有真正的下班時間呢?「雖然很多人覺得私人時間不應該處理工作,但街坊既然打電話求助,當然是有需要,我都會接電話。或者這就是希望服務街坊的使命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