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超級黑客盜香港寬頻38萬客私隱

時間:2018-04-19 03:15:09來源:大公網

4.3萬信用卡資料泄露 用戶寧可賠錢即截服務

圖:香港寬頻一個停用客戶資料庫疑遭黑客入侵,38萬名客戶資料恐外泄 大公報記者張琦攝

香港寬頻資料庫疑遭「超級黑客」攻擊,引發私隱大災難!香港寬頻昨日發出通告,指一個存有已停用客戶資料庫的伺服器遭入侵,內有約38萬個固定及IDD服務客戶及申請人紀錄,涉及客戶姓名及身份證號碼等多項個人資料,包括約4.3萬項信用卡資料。發言人形容是「非普通黑客」以超前技術入侵,公司已報警。有用戶坦言擔心,甚至第一時間趕到門巿,寧願繳付未完成合約「罰金」也取消寬頻服務。

大公報突發專案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均已知悉事件,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亦正跟進調查。

繼去年多間旅行社遭黑客入侵客戶資料庫後,再有大型私人公司的客戶資料庫遭入侵,且涉及數十萬的市民個人重要資料。有電腦保安專家稱,涉事公司有責任將資料加密,以防黑客入侵。

遭「超前技術入侵」

香港寬瀕於昨日股市收市後發表公告,稱本月16日發現一宗未經授權,接觸其一個已停用客戶資料庫的事件,已立即進行徹底的內部調查,並聘請外部網絡安全顧問對所有系統及伺服器進行全面檢查,未發現集團其他客戶資料庫受影響,相信此為一宗獨立事件,不會對集團業務及營運造成任何重大影響。

香港寬頻公告表示,強調非常重視事件,正繼續調查以確定未經授權接觸的詳細原因,將實施嚴格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及加強保護客戶資料,遭入侵的客戶資料庫的伺服器,包含公司截至2012年約38萬條固定及IDD服務客戶及服務申請人紀錄,約佔其360萬條客戶紀錄的11%,涉及客戶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電郵地址、通訊地址、電話號碼、身份證號碼及約4.3萬條信用卡資料。香港寬頻向受影響客戶致歉。

香港寬頻發言人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目前跡象所見並非普通黑客所為,而是「以超前技術入侵」,至於資料何時被盜及入侵原因,暫時尚未知曉。公司會盡快發信、電郵及短訊通知受影響的客戶,公司亦準備聯絡銀行協助,通知牽涉的信用卡資料用戶。公司亦設電話熱線及電郵以供查詢(詳見表)。

私隱署主動展開審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對事件表示關注,確認收到相關的資料外泄通報,事件中受影響的客戶人數眾多,當中亦可能涉及大量敏感的個人資料,公署已主動就事件主動展開循規審查。警方在接到報案後,即安排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調查。

事件令香港寬頻客戶「人心惶惶」,長期用戶陳小姐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已失去信心,合約到期後擬轉往用其他電訊公司。另一客戶陳先生更稱「好震驚」,他因合約未到期,寧願付上三千元額外提早取消費用,也要「即cut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