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下月率團訪川商合作 兩地高層會議陸續有來

時間:2018-04-19 03:15:05來源:大公網

林鄭:力助港青內地展所長

圖:林鄭月娥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香港與內地的發展到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時機,今年政府將加強在內地的工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第六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時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香港與內地的發展到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時機;今年特區政府將加強在內地的工作,包括她下月將親自率團赴四川出席首次召開的川港高層合作會議,同時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推動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和突破,不斷努力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消除港人在內地發展的障礙,使港人特別是青年人,能夠在內地發揮所長。

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 黃洋港(圖)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提到,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香港一眾愛國愛港人士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進程,在不同省市設廠,為內地提供資金和技術,把香港的城市管理、企業管理經驗以至對外聯繫資源等引入內地,在不同領域和地域都取得驕人成就,寫下一個又一個成功故事。

今年肯定會加強在內地工作

林鄭認為,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香港與內地的發展到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時機,因此今年特區政府肯定會加強在內地的工作,除了一年一度的粵港、深港、泛珠等會議,特區政府已計劃今年還要召開京港、滬港、閩港會議,下個月她亦會親自率領「一個很大的」代表團赴四川,首次召開川港高層合作會議,並探望香港人的好朋友、曾任中聯辦主任的現任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說:「改革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愈開愈大」。林鄭月娥指出,從去年的十九大到上月的全國「兩會」,中央反覆強調,支持香港貫徹「一國兩制」,也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互利合作,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這既是國家對香港的期盼,對香港也是十分重要的發展新動力。」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要把握新時代的新機遇,在「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這也是現屆特區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重點工作。

粵港澳差異 成大灣區獨特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在即。林鄭月娥特別提到,這不僅是今年國家發展的一大亮點,對香港也有很重要的影響,粵港澳在社會、文化、制度、經濟、產業等方面的差異,是大灣區發展的獨特之處、機遇所在。但差異也正是落實大灣區發展的挑戰,特區政府將積極爭取,推動重點領域政策創新和突破,而為了讓港人,特別是青年人,能夠在內地發揮所長,特區政府會不斷努力,向內地有關部門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消除港人在內地發展的障礙。

曾以自己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的多年友誼為例、說今年推動大灣區發展具天時地利人和的林鄭月娥,昨日又提起同場的另一位老朋友、前廣東省省長、現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認為他的新崗位對香港推動大灣區工作可謂如虎添翼,並強調一系列工作需要中央和很多人的支持。

她說特區政府會加強與聯誼會的聯繫和合作,並呼籲省級政協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向香港社會推廣國家發展策略,同時積極在內地推介香港在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鼓勵內地企業多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去,並歡迎大家多參與特區政府在海外和內地的各項活動,包括投資推廣、商業配對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